“嫦娥二号”卫星测控有六大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二号”卫星测控有六大变化

2010年10月01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1日电(沈晨 李筱梅 魏锦文)“嫦娥二号”卫星10月1日晚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担负此次任务测控系统总体方案设计的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测控专家李海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嫦娥一号”任务相比,“嫦娥二号”卫星测控系统发生了6项技术状态方面的变化。

  李海涛介绍指出,这6项技术状态方面的变化分别如下:

  ——“嫦娥一号”任务中不同发射窗口采用的是相同发射弹道,测控系统利用2艘测量船即可完成测控任务。而“嫦娥二号”任务采用了可连续三天发射并将卫星直接送入地月转移轨道的发射方案,发射段测量船数量由2艘调整为3艘。

  ——“嫦娥一号”任务中曾使用欧空局新诺舍深空站作为国内站的备份,以保证测控系统可靠性。经过“嫦娥一号”任务,检验了国内站的可靠性,同时由于智利圣地亚哥站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因此,“嫦娥二号”任务不再使用新诺舍站和智利CEE站。

  ——“嫦娥二号”卫星近月点轨道高度由200公里变为100公里,并将择机进入100公里×15公里试验轨道,针对环月轨道变化,测控系统利用“嫦娥一号”任务后期获取的轨道实际测轨数据,完成了精度分析和影响分析工作,并优化了轨道控制策略,满足了测定轨和轨控精度要求。

  ——“嫦娥一号”任务中卫星CCD相机自主完成成像,图像分辨率较低,“嫦娥二号”任务为满足“虹湾”地区高分辨率成像要求,需要地面利用轨道预报生成CCD相机相关参数数据,并注入卫星完成成像。

  ——为验证“嫦娥三号”任务关键技术,在“嫦娥二号”任务地月转移轨道段和环月轨道段新增加了X频段测控技术和LDPC遥测信道编译码两项试验。

  ——结合设备改造计划进度,北京中心与青岛站、喀什站、VLBI中心和应用中心之间采用IP协议进行信息交换,其它方向沿用“嫦娥一号”任务的技术状态,采用HDLC协议进行信息交换。(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