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月球概况和国际探月活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背景:月球概况和国际探月活动

2010年10月01日 2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昌10月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探月工程二期的技术先导星“嫦娥二号”1日傍晚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开始了中国绕月探测卫星的二度奔月之旅。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向媒体提供资料,介绍月球概况和国际探月活动。

  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是距离人类最近的天体,它基本上是一个圆球体,平均半径为1737公里,相当于地球直径的27%;质量约为地球1/81;体积只有地球体积的1/49;表面面积是地球表面积的1/14。

  月球绕地球作椭圆轨道运动,绕地球1周历时27.3217天。月球自转周期恰好等于它绕地球公转周期,也是27.3217天。因此,任何时间,人类在地球上只能看到月球的一面。地月之间的平均距离为384400公里。月球平均温度从白天107℃到晚上的-153℃。

  月球探测是一项非常复杂并具高风险的工程。据统计,1958年至中国“嫦娥二号”发射前,世界上共进行了126次月球探测活动,其中,美国开展了57次,前苏联64次,日本2次,欧洲空间局、中国和印度各1次,以上月球探测活动成功或基本成功63次,失败63次,成功率仅50%。(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