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二号”遭遇太阳风年 所处空间环境更恶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二号”遭遇太阳风年 所处空间环境更恶劣

2010年10月02日 10: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2007年发射的嫦娥一号相比,嫦娥二号出征的时机要差一点,因为今年正好是太阳风年,太阳活动剧烈,嫦娥二号所处的空间环境更加恶劣。

  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吴季说,太阳本身就是一个核反应堆,它不断地向外喷发出物质,形成太阳风。有些年份太阳活动会比平时更剧烈,我们就称为太阳风年。它出现的周期一般是11年。遇上太阳风年,太阳的剧烈活动对航天器会产生一定影响,严重的话可能会损害卫星上的电子元器件。

  吴季说,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太阳黑子的数量逐渐上升。今年4月发生了第一次太阳爆发,导致美国的一颗银河卫星失控。虽然大家估计这是一个小风年,小风年的峰值只相当于平均峰值的70%,但是在小风年不见得不会发生大的太阳爆发,所以大家的警惕性反而比平时更高。

  吴季说,太阳要活动,你也不可能把它抑制住,只能是抵抗它。可能会发生一些临时性的故障,这些故障可能会对卫星的飞行造成影响,比如卫星被迫转入安全模式。

  吴季说,如果太阳发生大的爆发,所有的卫星可能都要失效。人类进入太空以来,至今只经历了五个太阳风年,现在是第六个。这六个太阳风年虽然没有发生把卫星全部摧毁的太阳爆发,但是曾经发生过很多颗卫星失效的太阳爆发。如果倒回去十五个太阳风年,1859年曾经发生过一次非常强的太阳爆发,地磁的指数变化已经达到缩小了2/3。如果这样的太阳爆发发生在现在的话,那所有的卫星都将失效。

  万一我们的卫星在太空中遇到了大的太阳风暴,该怎么办呢?吴季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可能关机,只留一个最小系统维持卫星的生存,比如能接收到发出的信号。其他只要能关掉的全部关掉,等太阳风暴过去再打开。

  吴季说,太阳爆发的时间基本上是可以预计的,因为太阳爆发有一个由小变大的过程,什么时间物质会喷发出来,是不是向着卫星来的,这些都能预计,准确率在70%至80%。(记者陈玉明、何宗渝)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