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主任:"嫦二"飞再远也能精确控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主任:"嫦二"飞再远也能精确控制

2010年10月02日 15:4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嫦娥二号卫星正在奔向月球的旅途中,作为整个飞行控制工作的神经中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要承担着嫦娥二号卫星在轨飞行期间的指挥调度、控制决策、数据处理、信息交换、在轨试验及长期管理任务。这里发出的每一条指令、每一组数据、每一项决策,都事关嫦娥二号卫星的每一根神经,关系到整个奔月工程的成败。

  嫦娥二号发射前夕,探月工程测控通信指挥长、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在飞控大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朱民才指出,这次对卫星的飞行控制主要有3个特点:

  一是精度要求高 本次任务环月轨道高度仅距月面100公里,试验轨道距月面只有15公里,必须制定高精度的轨控策略才能确保飞控的安全,这对轨道确定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是控制难度大 本次任务取消了调相轨道控制,使用长征三号丙火箭直接将卫星送入地月转移轨道,火箭的入轨偏差全部由中途修正来消除。由于瞄准的近月点距月面仅100公里,最后一次中途修正,1.7米每秒的控制误差就将面临撞月的风险。

  三是试验项目新 嫦娥二号作为探月二期的先导星,承担着后续任务许多新的技术方案、试验项目的在轨验证工作。这些新增的试验项目,对中心飞控工作安排的准确性和合理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38万公里之遥的浩淼太空,如何能够精准控制嫦娥二号卫星。朱民才介绍说,“这次嫦娥二号卫星,我们有3套测控系统提供测控支持,通过三网协同工作、数据综合利用,我相信我们有能力实现精确控制,”他说。(特约通讯员 熊卫平 杨冰 姜宁)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