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二号为何要开展X频段测控试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二号为何要开展X频段测控试验?

2010年10月04日 17: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组织指挥下,3日对正在奔月途中的嫦娥二号卫星实施了首次X频段测控试验。为何要发展X频段测控技术?嫦娥二号卫星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董光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进行了深入解答。

  董光亮介绍说,这首先是由我国中长期科学发展计划和探月三步走的战略规划决定的。下一步月球车要在月面巡视探测采样,再起飞,进入地球轨道再回来,过程更加复杂,对数据传输的数据率、精确度等要求更高,对测控的支持能力要求也更高。

  “此外,国家正在组织论证载人登月,这就尤其需要更高的带宽,更高的精度,更好的可靠性。”董光亮说,“有人时要有视频、语音,嫦娥一号用的S波段测控体制不再适应未来的需要,S波段受限于频段相对较低,带宽受限,星载设备的体积重量在远距离传输时也受限,需要开辟新的频段。”

  “将X频段作为未来深空探测任务的主用测控频段是国际上的通用做法和发展趋势。”董光亮说,根据国际电联的划分和目前国际上通用的做法,近地轨道测控都是S频段,同步轨道基本上是C频段,对深空探测的测控则采用X频段和Ka频段,Ka频段目前在国际上主要是用于数据的接收。

  与日益变得拥挤的S频段相比,X频段的测控资源更为丰富。更高的测控频率不仅有利于提高轨道测量精度,也有利于实现星载测控设备的小型化,降低设备功耗,在方便航天器的设计和研制的同时,实现更宽的带宽,传输更高码速率的信息。(田兆运、李筱梅)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