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二号”奔月相关数据正陆续传回地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二号”奔月相关数据正陆续传回地面

2010年10月06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6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10月6日发布信息说,中国探月工程二期技术先导星“嫦娥二号”当天中午成功实施被誉为“太空刹车”的第一次近月制动,从而结束5天奔月旅程,顺利进入周期约12小时的椭圆环月轨道。“嫦娥二号”奔月过程中,星载有效载荷按计划逐步开机工作,所获相关数据正陆续回传地面。

  据介绍,“嫦娥二号”卫星本月1日晚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在轨飞行正常,各系统状态良好。10月2日,“嫦娥二号”卫星顺利完成第一次轨道修正,由于控制非常精准,首次中途修正后的轨道能够满足卫星到达近月制动点的精度要求,因此取消了原计划的第二次和第三次中途修正。

  “嫦娥二号”卫星在奔月过程中,针对太阳翼、定向天线、490N发动机的监视相机相继开机,进行拍图试验;X频段测控、紫外导航等技术试验进展顺利;高能粒子探测器、太阳风离子探测器、γ射线谱仪等有效载荷逐步开机,进行科学探测,相关数据正陆续传回地面。

  北京时间6日11时06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嫦娥二号”卫星开始实施第一次近月制动,32分钟后,卫星顺利进入周期约12小时的椭圆环月轨道。专家称,这是“嫦娥二号”卫星飞行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次轨道控制,此次“太空刹车”使卫星结束奔月飞行、成功被月球捕获,真正成为中国第2颗绕月探测卫星,并为“嫦娥二号”卫星最终进入距月面高度100公里的极月圆工作轨道,进行科学探测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