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嫦娥工程一定会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嫦娥工程一定会成功

2010年10月06日 17:54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4小时前,嫦娥二号卫星刚刚完成了第一次近月制动。成功的脱离了地球重力场,被月球捕获,成为了一颗月球卫星。这组高难度动作的完成也预示着嫦娥二号卫星完成了探月重要的一步。

  中国之声记者昨晚开始就进驻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关心着嫦娥二号近月制动的每个细节,现在我们就来连线记者李谦。

  主持人:今天从电视画面上我们看到,当第一次近月制动成功的时候,很多人在现场留下了热泪。这其中就包括我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57岁的这位老人甚至每一次握手都要擦一下眼泪。嫦娥发射成功的那天他好像都没有这么激动,这热泪背后蕴含着怎样的意义呢?

  记者:作为我国探月工程的总设计师,制动成功的时候他带着科研人员一起和领导首长嘉宾握手应该说是一个惯例。谁也没想这个环节会有什么特殊的。但今天指挥大厅的所有人都看见了吴伟仁夺眶而出的眼泪,老人家的这一幕让人很感动。刚刚换下工作服的吴伟仁接受了中国之声的独家专访,也道出了泪流满面的原因。

  吴伟仁:很不容易,大家都非常辛苦。今天是制动成功的日子也是我母亲去世的日子。这次近月制动非常关键,这次成功了,后面我们就差不多了,放心啦。嫦娥三号2013年前后,我们正在努力。嫦娥三号有信心,但难度也很大。

  嫦娥工程是全民族的,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的事业。我得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持。我觉得大家都非常关心嫦娥的成败,所以现在我们有把握跟全国人民说,我们工程一定会成功!

  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主任设计师张波在第一次近月制动各项参数出来后第一时间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对于100公里近月点出现的小偏差表示尽在掌握!

  张波:整个从发动机温度,到速度控制曲线,效果非常好,进入周期12小时轨道。我们取消了两次中途修正,他的近月点高度距离100公里近月点有一定的偏差,在下一次轨道修正的时候一并消除,这样的话从能量来说是最省的。消除这个偏差应该是比较容易的。是在明天中午11点左右进行轨道面机动。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