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二号”中午将进行轨道面机动 消除偏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娥二号”中午将进行轨道面机动 消除偏差

2010年10月07日 09:07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嫦娥二号卫星昨天(6日)成功登上了“环月轨道”,作为一颗月球卫星开始了她在太空中的一段新旅程。就在第一次近月制动成功的那一瞬间,北京飞控中心的大厅里一位老人热泪盈眶,他就是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中国之声嫦娥二号前方报道组记者李谦在现场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总设计师为何泪洒现场?制动后轨道偏差是否会影响环月效果?第二次近月制动有哪些难点?来听记者李谦的报道:

  作为我国探月工程的总设计师,制动成功的时候带着科研人员一起和领导、嘉宾一一握手应该说是一个惯例。但就是这一过程,让现场所有人看见了吴伟仁当时夺眶而出的眼泪。刚刚换下工作服的他接受了中国之声的独家专访:

  记者:看到那个画面很感动。

  吴伟仁:很不容易,大家都非常辛苦。这次近月制动非常关键,这次成功了,后面我们就差不多了。放心啦,放心啦!

  记者:嫦娥三号,您还是(承担这项工作)?

  吴伟仁:嫦娥三号2013年前后,嫦娥三号有信心,但难度也很大。嫦娥工程是全民族的,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的事业。我得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持。我觉得大家都非常关心嫦娥工程的成败。所以现在我们有把握说,我们工程一定会成功!

  57岁的吴伟仁稳重、内敛,但这一次他没有压抑心中的激动。

  历时112个小时后,嫦娥二号卫星实现了成功变轨,走出了一条比嫦娥一号更快、更准、更美的奔月轨迹。第一次近月制动的各项参数出来后,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主任设计师张波看着各项数据,给我们解释出了背后的含义:

  张波:整个从发动机温度,到速度控制曲线,吻合的非常好,进入周期12小时轨道。

  张波透露,第一次制动后,近月点的高度发生了少量的偏差,这和之前取消的两次中途修正有关,但消除这样的偏差并不难:

  张波:我们取消了两次中途修正,他的近月点高度距离100公里近月点有一定的偏差。在下一次轨道修正的时候一并消除。这样的话从能量来说是最省的。消除这个偏差应该是比较容易的。

  记者:这应该是什么时候?

  张波:是在中午11点左右进行轨道面机动。

  除了今天中午的这次轨道面机动,未来三天,嫦娥二号卫星还将进行另外两次近月制动。即将进行的第二次近月制动有哪些特点,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建亮介绍:

  周建亮:第二次近月制动的目标是进入一个3.5小时周期的轨道。即使控制有一定的偏差,我们后面还有很多个补救的机会。因为他现在已经是个绕月卫星了。

  其实只要是制动就存在风险,因为稍微控制多一点就会撞到月球。三次制动后卫星将进入周期约118分钟的“使命轨道”。那时嫦娥二号的环月状态将会相对平稳,届时此次探月任务的重头戏,距离月球15公里表面拍照,也将很快上演!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