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中欧工商峰会上撇开演讲稿 用事实说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在中欧工商峰会上撇开演讲稿 用事实说话

2010年10月07日 09: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年前,金融危机刚刚爆发时,我在中欧工商峰会上演讲强调的是信心,今天我要强调的是冷静、智慧和勇气。我不想念准备好的讲稿,想重点讲讲欧盟工商界关心的几个问题,借此机会澄清事实,消除误会,使我们合作得更好。”

  当地时间10月6日下午2时许,宽敞明亮的比利时埃格蒙宫欧洲厅,中欧企业界几百名代表济济一堂。站在讲台上,面对期待的目光,温家宝总理撇开了手中的讲稿,用这样一段发人深省的话语,开始了演讲。

  没有“先生们、女士们”这样的开场问候语,温家宝总理直奔主题,完全是“打开天窗说亮话”式的肺腑之言。现场听众不禁为这种独特的演讲方式所打动,在交头接耳之后归于寂静。他们专注地望着温家宝总理,凝神静听。

  中欧工商峰会是中国和欧洲企业家交流的盛会,迄今已是第六届。今年,中欧一大批知名企业负责人踊跃参会,中国的企业家更是不辞万里之行。他们以企业家的敏感,意识到了中欧合作的广阔前景和无穷希望。

  一段时间以来,欧美一些政治家和媒体大肆炒作人民币汇率、中国投资环境和原材料供应等话题,对中国横加指责。这些非难缺乏事实根据,有的甚至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这些不负责任的做法,不仅给中国抹黑,而且严重损害中欧之间的互信和合作气氛。

  温总理抓住时机,用事实作出了响亮、有力的回应。

  回忆起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一幕幕,温家宝总理感慨万千。他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中欧携手应对危机的一件件事实。

  2009年的寒冬,正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为深重的时刻,温家宝总理来到欧洲访问并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他不仅给处于恐慌和迷茫中的欧洲带来信心,还及时派出采购团,去一些欧洲国家采购商品,促进欧洲对华出口。前一段时间,当欧洲一些国家出现主权债务危机时,温总理多次郑重宣布,中国不会减持欧元债券,而且将继续认购新发行的欧元债券,维护了欧元区的债务稳定,提振了市场信心。

  “在座的企业家心里很清楚,中国够朋友!”温家宝总理的话掷地有声,大厅里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掌声,是对温总理讲话的积极回应,也是对中国贡献的充分肯定。

  亲身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中欧企业家们,尤其懂得危难之际帮助的意义,患难之时友情的无价。他们的掌声,是从心底传出来的。

  随后,温家宝用大量的数据、事实,就人民币汇率、投资环境和稀土出口三个问题,全面、深刻、坦诚地阐述了中国的立场和看法,对那些别有用心的观点进行有理、有力、有节的驳斥。

  “贸易不平衡是全球化条件下的结构性问题,不要把它政治化,我们的目标是追求平衡、可持续的贸易,绝不追求顺差。”

  “所有在中国依法注册的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在华外资企业制造的产品就是中国制造,我们不仅要保护你们的知识产权,而且要保护你们所有的合法权益。”

  “中国不会把稀土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我们的目的是为了世界的可持续发展。”

  一次又一次的掌声,在大厅里响起。事实的力量撼动人们的心灵,真诚的力量感染着人们的情感。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考验的中欧合作,前途远大,前景美好。

  温家宝用简洁有力的话语结束演讲:今天站在这里,我感到责任重大,一定要为推进中欧经贸合作竭尽全力,努力克服合作中出现的暂时困难和问题。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中欧经贸发展,共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美好未来。”

  雷鸣般的掌声,再一次在大厅里响起。温家宝走下讲台,走到中欧企业家们中间,亲切地与他们握手。当他离开时,全场的企业家站立着以掌声相送。

  在现场聆听温总理演讲的中英贸易协会主席、欧盟中国贸易协会主席白乐威感慨地说:“我听到了一次美妙绝伦的演讲。温家宝总理用事实和数字说话,任何人都无法驳倒他。这就是力量。”(记者赵承、冯坚、李忠发 人民日报记者丁刚)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