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天文站连续6天成功观测到“嫦娥二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乌鲁木齐天文站连续6天成功观测到“嫦娥二号”

2010年10月08日 11:31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10月2日7时03分首次接收到“嫦娥二号”卫星信号后,到10月6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已经连续6天成功接收并实时将观测数据传输到上海天文台数据处理中心。该站作为中科院VLBI测轨分系统四个测站之一,在执行“嫦娥二号”任务中,主要承担地月转移轨道段、环月轨道段、轨道器绕月飞行轨道段的轨道测量任务。

  10月1日18时59分57秒,“嫦娥二号”卫星在西昌发射基地成功发射,中科院VLBI测轨分系统工作进入任务执行阶段。

  探月工程乌鲁木齐测站主任设计师、乌鲁木齐天文站总工程师艾力·玉苏甫向本报记者介绍说,该站于10月2日凌晨3时进场执行卫星定轨监测任务。3时59分50秒开始用25米射电望远镜观测射电源,7时03分和7时19分,分别在频谱仪S波段、X波段收到“嫦娥二号”卫星信号,并将接收到的各项观测数据通过网络实时传输到上海天文台的数据处理中心。此次测轨主要是为了确定“嫦娥二号”的飞行路线,“看有无偏差,以便随时进行修正。”

  乌鲁木齐天文站25米射电望远镜是中亚地区惟一的同类型望远镜,它将欧洲VLBI网和亚太VLBI网联结在一起,在国际VLBI网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艾力·玉苏甫解释说,在2007年执行“嫦娥一号”测轨任务中,中科院VLBI测轨分系统工作主要采用频谱仪S波段接受卫星信号。由于“嫦娥二号”测轨精度要求更高更准确,此次增加了X波段来接受卫星信号。“X波段比S波段能完成更远距离和更高精度的信息接收,而且,携带的信息量更大,这也为将来嫦娥三号、四号的测量,以及火星探测的飞行测量做准备。”

  目前,乌鲁木齐南山测站所有仪器设备运行正常,正在有效地完成对“嫦娥二号”卫星的测轨任务。该站每天进行连续10个小时以上的实时观测和数据传输。此次测轨任务将长达6个月。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