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欧亚之行:加强增信释疑 拓展互利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欧亚之行:加强增信释疑 拓展互利合作

2010年10月10日 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伊斯坦布尔10月9日电 10月2日至9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应邀对希腊、比利时、意大利、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和第13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赴德国与默克尔总理会晤。访问结束之际,陪同出访的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向随行记者介绍了温家宝总理此行的情况和成果。

  杨洁篪说,通过对话增进互信,通过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是温总理此次欧亚之行的目的所在。温总理8天行程覆盖5个国家并出席两个会议,参加活动70多场。除正式会谈会见外,温总理还与各地文化、工商界人士进行交流,发表演讲,与往访国领导人共见记者或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可谓形式多样,内涵丰富。

  杨洁篪表示,温总理从不同角度、有针对性做各方工作,形象生动地宣示了中国的政策主张,提升了中国与往访国双边关系水平,推动了中欧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发展,展示了中方推进亚欧合作的积极姿态。访问成果丰硕,取得圆满成功。

  增进互利互信,推动中欧关系长远发展

  杨洁篪说,促进中欧关系发展是温总理此行的重点,访欧行程包括访问三个欧洲国家、出席中欧领导人第13次会晤、赴德国与默克尔总理会晤等。

  本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是《里斯本条约》生效以来的首次会晤,对规划中欧关系未来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在与欧盟领导人会谈中,温总理立足中欧关系的战略性、互利性和前瞻性,充分肯定中欧关系发展成就。针对国际社会和欧盟内部对中国发展的疑虑和不实之词,温总理以详尽的事实和数据,说明了中国的发展对全球经济稳定复苏和增长作出巨大贡献,有力阐述了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投资环境、原材料出口等问题上的立场主张,收到很好的效果。

  倡导亚欧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杨洁篪说,亚欧首脑会议是欧亚大陆上两大洲之间重要的沟通、对话平台,涵盖亚欧最重要的国家。此次会议是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关键时刻召开的,温总理就全球经济治理、可持续发展、国际和地区问题和亚欧合作进程同各国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温总理作为上届会议东道主在开幕式上发表《推动亚欧合作进程深入向前发展》的致辞,并在会上就全球经济治理、可持续发展和全球性问题发言,呼吁亚欧携手,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平衡可持续复苏,推进国际经济治理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积极倡导亚欧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谨慎选择退出战略时机,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倡导推动绿色增长,化解全球性挑战和安全威胁。这些观点和主张得到许多与会领导人的赞同和呼应。中方并就交通、水资源研究、森林管理及职业技术教育等方面加强亚欧合作提出四项具体倡议,受到与会各方积极支持,并写入会议成果文件。

  建立中土战略合作关系,两国合作实现新突破

  杨洁篪表示,中国与土耳其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温总理此次访土是中土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温总理同土方领导人深入交谈,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同意建立中土战略合作关系并发表联合声明,全面提升中土各领域友好合作水平,在两国关系史上树立起新的里程碑。

  杨洁篪最后表示,温总理这次出访是新形势下中国着眼于加强增信释疑,拓展互利合作的一次重要高层外交行动。此访达到了预期目的,将对中欧、中土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和中国与亚欧国家的友好合作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