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中国已成为国际人道主义援助重要参与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权专家:中国已成为国际人道主义援助重要参与方

2010年10月20日 19:39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刘丽云在此间召开的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上表示,中国多年来积极开展对外援助,促进发展中国家人权得到保障,中国已成为国际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的重要参与方。

  刘丽云说,自2004年中国正式建立援外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以来,6年间,中国政府已累计开展对外紧急救援近200次。包括印度洋海啸、东南亚禽流感、缅甸风灾以及近期的巴基斯坦洪灾、俄罗斯特大森林火灾等重大自然灾害的救援救助行动。

  “中国的对外援助虽然从数量上看不及西方发达国家,但是却在受援国受到欢迎,并在国际上享有良好的声誉。”刘丽云说。

  她表示,除开展国际紧急人道主义救援外,中国还积极开展优惠贷款、人力资源培训、技术援助、减免债务等多种形式的对外援助。

  据商务部统计,中国政府通过提供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的方式,已帮助受援国建成了2100多个与人民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项目,包括620个学校、医院、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项目,220多个农业生产项目和近700个工业领域生产性项目,以及包括公路、桥梁、铁路、电站、船坞、港口、机场、邮电通讯设施等在内的44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

  在医疗卫生方面,自1963年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首支援外医疗队以来,至今共向69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派遣了援外医务人员约2.1万人次,累计无偿诊治受援国民众约2.6亿人次。目前共有54支医疗队约1300名医务人员在48个发展中国家提供服务。

  此外,自上世纪50年代起,截至2009年底,中国共向7万多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留学生提供了政府奖学金,共有173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万人来华参加了培训。中国尤其注重对非洲国家的人才培训,1985年至1999年底,中国共培训了来自非洲46个国家的905名技术人员,培训内容涉及水稻种植、蔬菜栽培、中医针灸等。

  “中国的对外援助惠及当地百姓,促进了受援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推动这些国家人民实现生存权和发展权做出了积极贡献。”刘丽云说。

  她强调,中国的对外援助理念是援助要惠及他人,不附加任何条件,要与受援国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中国60多年的对外援助实践中,尽管外援政策和方式发生了调整,但是外援要真正惠及受援国的理念始终如一。 (崔静、傅夏莉)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