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应对金融危机是中国对国际人权事业一大贡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是中国对国际人权事业一大贡献

2010年10月20日 20:07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小

  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带来巨大挑战。正在此间参加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的人权专家表示,中国与国际社会合作应对金融危机,采取多项举措保障和改善国内和国际民生,为保障与发展中国人权和国际人权做出重大贡献。

  联合国经社部经社理事会支持协调司司长尼基尔·赛斯说,虽然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中国在与世界各国合作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为推动国际人权事业进步所做的努力。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常健说,金融危机首先影响到的是就业,在应对金融危机时,中国一方面采取各种措施刺激经济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手段促进就业,如通过税收支持等帮助企业减少裁员,因而当国外很多企业大规模裁员时,中国保持了较低的失业率,这为中国人权保障产生了积极作用。

  此外,常健指出,在保障中国本国人权的同时,中国还加大对其他国家的金融援助,特别是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人道主义援助,在国际人权保障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使一些弱势群体的权利保障问题面临更大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教授朱晓青说,在国际金融危机下,中国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加大了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提升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水平。

  对于一些贫穷国家面临的金融危险,中国采取货币交换等政策,使其金融得以稳定。中国还免除了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债务,使得它们能够有较好的基础保障自己公民的权利。同时,一些在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还在当地开展慈善活动,并尽可能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为其他国家保障人权提供帮助。

  尼基尔·赛斯表示,尽管从目前看,全球经济可能不会出现大踏步下滑,但系统性和结构性风险依然存在,因此,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对经济复苏有积极意义,这也最终将有利于发展权的切实和有效实现,在这方面,中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崔静、王若遥)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