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文化应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叶小文:文化应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2010年10月21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0月20日 (郭金超)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20日在北京闭幕,论坛期间中国人权研究会会副会长叶小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文化不同于商品,文化存在多样性并无统一模式和优劣之分,应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叶小文表示,经济全球化必然带来文化的全球化,这本来是好事。但这也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认为自己的东西是最美,最正确,最代表普世价值的,自己才是民主、自由、平等的唯一代表。

  叶小文说,文化不同于商品,不像手机、电视一样有名牌与非名牌之分,文化存在多样性并无统一模式和优劣之分,应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论坛的主题发言中叶进一步表示,文化模式犹如天空中中的繁星,各自闪耀自己的光辉。即使要以自己的好东西去影响别人,也绝不强加于人,而应该在自我立足和自我反省的基础上,靠自己的文化魅力来吸引、来感召别人。普世价值也一样,普世价值是好东西,但是有不同的理解,不能将自己的理解强加于人。

  另外他介绍,之所以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举办这次论坛,就是因为人类的发展面临人与自然关系紧张、社会关系紧张等问题,人类必须解决发展平衡、协调、可持续的问题。中国刚刚召开了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加快经济方式转变步伐,这就对人权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人权的发展更要以人为本,更注意去理解人、尊重人。因为我们之所以要发展,就是一切的发展都是为了人,为了让人民生活的更好,发展成果让大家一起共享。

  他表示,目前中国正在以极大的步伐来推动自己的人权方式,因为这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所决定的。(完)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