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强调用"发展中"眼光看待和推进中国人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外专家强调用"发展中"眼光看待和推进中国人权

2010年10月21日 15: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此间召开的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上,中外人权专家呼吁各国应以“发展中”的眼光看待中国为保障人权所做的努力,强调渐进式协调推进是中国人权发展的基本方式。

  上海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刘杰说,中国的人权发展必须用“发展中”的眼光加以推进,这一方面体现为人权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达到尽善尽美的程度,另一方面也体现为在相对薄弱的经济基础的制约下,中国必须充分考虑自身的国情,不断推进制度完善和理念创新。

  “人权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任何期望中国可以在一夜之间全面改善人权状况的主张都是不切实际或是别有用心的。”刘杰说。

  他指出,中国的选择是优先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在此基础上逐步改善其他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

  “在这一渐进的推进过程中,中国从来没有在强调一种权利的同时忽视其他权利,而是注重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来不断协调人权发展的重心,最终实现人权的全面发展。”刘杰说。

  长期关注中国事务的加拿大魁北克大学渥太华分校教授唐纳德·古齐奥莱塔认同这种观点,他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在不断探索一条与中国国情相适应的发展道路,在人权领域也是如此。

  他还注意到中国的报纸、电视等媒体越来越关注普通百姓的故事,这说明中国社会越来越关注民生,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益。

  “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在保障人权方面取得了巨大发展,我相信,未来30年中国会取得更大的突破。”唐纳德·古齐奥莱塔说。

  意大利“亚洲观察”副主席罗密欧·奥尔兰蒂说,到目前为止,中国路径的可持续性已被证实有很强的适应力,这表明发展中国家必须遵守其自身发展的优先次序。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常健说,中国政府近期提出要让人民更有尊严地生活,不仅要满足人们的基本生存权,而且要为促进人的发展、保障人的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做出更大努力,这是对中国人权保障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

  “把人的尊严作为强调的重点,是为人权保障提出了一个全面的要求。”常健表示,这说明中国政府在人权保障方面的标准在提高、范围在扩大、内容更趋平衡,这将成为中国保障人权的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记者崔静 颜昊 璩静)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