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二距月15公里成像在即 "大考"能否过关引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嫦二距月15公里成像在即 "大考"能否过关引关注

2010年10月26日 16: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嫦娥二号卫星10月1日成功发射升空,经过三次近月制动后,从10月9号到今天,一直在100公里×100公里的极月圆轨道上正常运行。今天,嫦娥二号将再表演“特技动作”,卫星的飞行高度会降到距离月面只有15公里处。详细情况我们连线正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采访的中央台记者刘黎。

  主播:嫦娥二号的这个“特技动作”具体什么时候上演,它的难度在哪里?

  记者:按照测算,嫦娥二号应该在今晚9点多钟上演“特技动作”,它的运行轨道将进一步降低,近月点从距离月面100公里降到15公里。这个15公里是如何测算出来的?可以说,这是科研人员设定的一个安全值,因为月球上有山,如果我们对嫦娥二号控制得再低,让它距离月球的距离更近,有可能就会撞月。这个15公里的安全值的意思就是给控制留点余量,比如说,控偏了一点,距离月球可能只有12、13公里了,即便这样,也在安全范围内。

  这种控制让他的运行轨道从100×100公里的圆形轨道变成100×15公里的椭圆轨道,控制的难度很大,要求非常地精准,这是第一个难度。还有一个难度,我们知道,月球自转周期和它绕地球公转的周期是一样的,而且是一个方向,所以在地球上我们看到的总是月球的一面。(周期是27天多一点)如果我们要把近月点放到月球‘正面’,也就是我们能够看得到的一面,就必须在它的反方向,也就是在月球的‘背面’就变轨。

  但是,在月球的“背面”变轨,近月点降到15公里,这一系列的动作,我们是看不见的,要靠卫星它自主完成,这也增大了技术难度。

  主播:嫦娥二号的飞行高度降得这么低,它要去履行什么样的使命?

  记者:嫦娥二号曾经是嫦娥一号的备份星,为了节省国家投资,中国航天人把它利用了起来,作为探月二期的“开路先锋”。嫦娥三号携带的月球车将来要实现“落月”,科学家们为月球车的着陆选择了多个点,综合比较后,选择的地区叫“虹湾”,虹湾是月球朝向地球方向的一大片平地,降落比较容易,南北约100公里,东西约300公里,可以说是科学家们眼中的最佳落点。

  嫦娥二号正是要对虹湾区进行详查,精细地测绘着陆区的地形地貌,进行高分辨率成像,以便为嫦娥三号、四号携带的月球车在月球上着陆和之后的活动做准备。说到嫦娥二号携带的相机拍照,说到高分辨率成像,我们要提的就是这个相机是科学院专门做的,使用这个相机,嫦娥二号能够把月面图像分辨率从嫦娥一号的120米提高到10米之内,今天降轨到近月点15公里成功后,分辨率将优于1.5米。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120米的分辨率,也就是说小于120米的物体,我们看上去都是一样的,而1米的分辨率,就意味着你能看到月面上大一点的石头了。现在是下午4点10分左右,大概再过5个小时,嫦娥二号将完成降轨任务,这是对嫦娥二号的最后一次“大考”,降轨至近月点15公里成功,拍摄并传回未来嫦娥三号探测器落月备选着陆区的精细影像。嫦娥二号的科研人员就真正能踏踏实实喝庆功酒了,我现在正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会随时关注,随时报道嫦娥二号的变化情况。也请大家和我一起期待嫦娥二号能顺利圆满的完成这次大考。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