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概况及与中国双边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印度概况及与中国双边关系

2010年10月26日 21:54 来源:外交部网站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名】 印度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India)。

  【面积】 约298万平方公里(不包括中印边境印占区和克什米尔印度实际控制区等)。面积居世界第7位。

  【人口】 11.6亿(2009年),居世界第2位。有10个大民族和几十个小民族,其中印度斯坦族46.3%,泰卢固族8.6%,孟加拉族7.7%,马拉地族7.6%,泰米尔族7.4%,古吉拉特族4.6%,坎拿达族3.9%,马拉雅拉姆族3.9%,奥里雅族3.8%,旁遮普族2.3%。官方语言为英语和印地语。约有80.5%的居民信奉印度教,其他宗教有伊斯兰教(13.4%)、基督教(2.3%)、锡克教(1.9%)、佛教(0.8%)和耆那教(0.4%)等。

  【首都】 新德里(New Delhi),人口1385.1万(2009年)。

  【国家元首】 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Pratibha Patil)。2007年7月25日就任。

  【重要节日】 共和国日(Republic Day):1月26日。1950年1月26日,印度议会通过了印度共和国宪法,印度成为共和国。独立日(Independence Day):8月15日。1947年8月15日,印度人民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取得独立。洒红节(Holi):每年公历3月、4月间,印度教四大节日之一。该节日正处于印度春季收获季节的作物即将开镰收割,冬去春来之际,因此也被称为春节。灯节(Divali):在公历10月、11月间,是印度教徒最大的节日,全国庆祝3天。

  简 况 南亚次大陆最大国家。东北部同中国、尼泊尔、不丹接壤,孟加拉国夹在东北部国土之间,东部与缅甸为邻,东南部与斯里兰卡隔海相望,西北部与巴基斯坦交界。东临孟加拉湾,西濒阿拉伯海,海岸线长5560公里。大体属热带季风气候,一年分为凉季(10月至翌年3月)、暑季(4月至6月)和雨季(7月至9月)三季。降雨量忽多忽少,分配不均。与中国时差-2.5小时。

  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公元前2500年至1500年之间创造了印度河文明。公元前1500年左右,原居住在中亚的雅利安人中的一支进入南亚次大陆,征服当地土著,建立了一些奴隶制小国,确立了种姓制度,婆罗门教兴起。公元前4世纪崛起的孔雀王朝统一印度,公元前3世纪阿育王统治时期疆域广阔,政权强大,佛教兴盛并开始向外传播。公元前2世纪灭亡,小国分立。公元4世纪笈多王朝建立,统治200多年。中世纪小国林立,印度教兴起。1398年突厥化的蒙古族人由中亚侵入印度。1526年建立莫卧儿帝国,成为当时世界强国之一。1600年英国侵入,建立东印度公司。1757年沦为英殖民地,1849年全境被英占领。1857年爆发反英大起义,次年英国政府直接统治印度。1947年6月,英国通过“蒙巴顿方案”,将印度分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自治领。同年8月15日,印巴分治,印度独立。1950年1月26日,印度共和国成立,为英联邦成员国。

  中国同印度的关系

  1950年4月1日中印建交。20世纪50年代,中印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双方交往密切。1959年西藏叛乱后,中印关系恶化。1962年10月,中印边境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1976年双方恢复互派大使后,两国关系逐步改善。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1988年、总统文卡塔拉曼1992年、总理拉奥1993年、副总统纳拉亚南1994年、总统纳拉亚南2000年先后访华。国务院总理李鹏1991年、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1993年、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199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1995年、国家主席江泽民199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2001年、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002年分别访问印度。2003年6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印,双方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6年11月,胡锦涛主席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联合宣言》,制定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十项战略”。2008年1月,印度总理辛格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中印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8月,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10月,辛格总理来华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胡锦涛主席会见。

  2009年5月,国务委员戴秉国在俄罗斯莫斯科出席“金砖四国”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期间会见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6月,胡锦涛主席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和首次“金砖四国”领导人正式会晤期间会见辛格总理。8月,中印边界问题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戴秉国赴印度出席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3次会晤,会见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总理辛格,同印方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举行会谈。9月,胡锦涛主席在美国匹兹堡出席20国集团第三次金融峰会期间同印度总理辛格寒暄。10月,温家宝总理在泰国华欣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会见印度总理辛格。11月,中共中央委员、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率中共友好代表团访印。12月,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期间会见印度总理辛格。

  2010年是中国印度建交60周年。2010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韩启德访印,会见印度外长克里希纳。2月,杨洁篪外长在出席第46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期间会见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3月,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访印,会见印度总理辛格,同印度环境与森林国务部长拉梅什举行会谈。4月1日,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杨洁篪外长就中印建交60周年分别与印度总统帕蒂尔、总理辛格、外长克里希纳互致贺电。4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期间会见印度总理辛格。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访印,会见印度联邦院副议长拉赫曼·汉和文化关系委员会主席卡兰·辛格。5月,印度总统帕蒂尔来华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分别与帕会谈、会见。习近平副主席简短会见帕并与帕共同出席中印建交60周年招待会。

  两国外交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2009年1月,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作为中国政府特使访问印度。2月,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过境印度。5月,印度外交部官员团访华。7月,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议期间会见印度外长克里希纳。10月,外交部长杨洁篪赴印度班加罗尔出席中印俄三国外长会晤,会见印度外长克里希纳。2010年2月,印度外交部东亚司司长班浩然来华举行中印外交部官员磋商,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会见,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杨燕怡同其磋商。4月,印度外长克里希纳访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外交部长杨洁篪同克举行会谈,两国外长签署了《关于建立两国总理直通保密电话通信线路的协议》。

  中印边界谈判继续向前推进,边境地区总体保持和平与安宁。2009年8月,中印边界问题第13次特别代表会晤在新德里举行。

  中印双边贸易增长迅速,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拓展。2009年中印贸易额433.81亿美元,同比下降16.2%。中国是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印度主要出口商品有机电产品、化工产品、纺织品、塑料及橡胶、陶瓷及玻璃制品等。中国自印度主要进口商品有铁矿砂、铬矿石、宝石及贵金属、植物油、纺织品等。

  2009年3月,商务部副部长钟山率团访问印度。9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率团赴印度出席世界贸易组织小型部长会议。2010年1月,印商工部长阿南德·夏尔马率团来华出席中印经贸科技联合小组第八次会议,温家宝总理会见,商务部长陈德铭同其举行会谈。双方举行了中印经贸投资合作论坛,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印度共和国商工部联合经济工作组关于扩大贸易和经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两国在军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发展。2009年4月,印度海军参谋长梅赫塔率印海军“孟买”号和“兰维尔”号导弹驱逐舰赴青岛参加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庆祝活动。8月,我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完成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后,在归国途中访问印度科钦港。9月,印度陆军东部军区司令维杰·库马尔·辛格中将率团访华。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葛振峰和西藏军区司令员舒玉泰分别率团访印。2010年1月,印度国防部秘书普拉迪普率团来华出席第三次中印防务与安全磋商,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会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与其举行会谈。

  2009年5月,中国红十字会向印度红十字会提供3万美元紧急援助,用于救助印西孟加拉邦遭受飓风袭击的地区。10月,中国红十字会向印度红十字会捐款5万美元,用于救助印南部严重水灾。2010年4月,印度总理辛格和外长克里希纳就青海玉树强烈地震分别向胡锦涛主席、杨洁篪外长致慰问信。5月,温家宝总理、杨洁篪外长就印度卡纳塔克邦严重空难事件分别向印度总理辛格、外长克里希纳致慰问电。

  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2009年4月,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同印度驻华大使拉奥琪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共和国政府关于在2010年举办“中国节”、“印度节”活动的谅解备忘录》。6月,印度青年事务和体育部国务部长亚达夫率领百名青年代表团访华。11月,百名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印度。12月,文化部与印度对外文化关系委员会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就2010年互办“中国节”和“印度节”的实施协议》。2010年4月7日,“印度节”开幕式在北京举行,文化部长蔡武和来访的印度外长克里希纳共同出席。4月20日,“中国节”开幕式在新德里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印度住房、城市扶贫和旅游部长赛莉娅出席。

  中印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识,保持良好的合作。两国在中印俄三方合作、发展中五国、“金砖四国”、“基础四国”、多哈回合谈判中保持密切沟通与配合,就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和粮食安全等重大问题协调立场,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

  2009年8月,印度环境与森林国务部长拉梅什访华。10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率团访印,出席德里气候变化技术开发与转让高级别会议,与印方签署《中国政府和印度政府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协定》,确定中印建立应对气候变化伙伴关系。11月,印度环境与森林国务部长拉梅什来华出席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协调会,温家宝总理集体会见。12月,温家宝总理与印度总理辛格通话,就中印关系和气候变化问题交换意见。温家宝总理在出席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期间会见印度总理辛格。2010年1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赴印度出席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磋商会,印度总理辛格集体会见。5月,印度环境与森林国务部长拉梅什来华出席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