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对话英国企业家:我带着诚意信心来答问题

2010年11月09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9日电 题:温家宝对话英国企业家:“我带着诚意和信心来回答问题”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9日下午,中国总理温家宝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会谈后,温家宝与随同卡梅伦访华的数十位英国企业家座谈,回答他们所关心的问题。

  “这么多企业家随同首相一起到中国来,表示你们对中国的建设和改革充满信心。”温家宝说:“我非常高兴同大家见面。在座的有我的老朋友,也有新结识的朋友。我愿意回答你们的问题,我是带着诚意和信心来回答问题的。”

  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查尔斯·鲍威尔首先向温家宝提问。他问道:中国正在制定下一个五年规划,在新的规划中,英国公司在中国发展能有什么新机遇?

  温家宝说,中国共产党的“十二五”规划建议,确定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科学发展,主线是转变发展方式。这就提出了一个重要任务:中国的经济要进行结构性调整,以保持平衡、平稳和可持续性。

  “在中国的经济转型中,英国同中国的合作具有很大的潜力。”温家宝说,“我们希望引进英国的先进技术,同时我们一定要保护知识产权。”

  英国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沃瑟认为,中英两国的企业,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发展投资伙伴关系。温家宝赞同沃瑟的观点,他表示,中英两国结成共同促进经济增长的伙伴关系,不仅能够增进两国的友谊和合作,而且能够推动和影响世界经济发展。

  “坦率地讲,英国企业对中国的投资比重还是比较少的,技术贸易投资还低于德国、法国,甚至低于意大利和瑞典,这同我们两国的关系是不相称的。”温家宝说,中英经贸合作应该走在中欧经贸合作的前列,现在是我们行动的时候了。

  英国工商业联合会会长兰伯特问道:中国在治理环境污染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迈出坚实步伐,英国公司在与中国合作应对这些挑战方面有哪些商机?

  “我多次到英国访问,有两个地方给我印象最深。”温家宝说,一个是威尔士的老工业基地改造,一个是泰晤士河的治理。

  他表示,中国节能减排的目标是雄伟的,也是艰巨的。英国在环保方面有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希望两国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谈到知识产权保护时,温家宝说:“就在你们来之前不久,我们召开了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半年内要在全国集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

  他表示,中国正在建立健全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行政和刑事执法严格执行这些法律法规。“我们懂得,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知识产权的竞争。你会看到中国的进步。”

  在将近一个小时的座谈中,对于英国企业家提出的所有问题,温家宝都一一回应。座谈会结束时,温家宝说:“希望越来越多的英国企业到中国来。你们不光在中国成功发展,而且为中英友谊做出了贡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