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横滨APEC聚焦亚太地区“八大热点”

2010年11月12日 16: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日本横滨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自11月7日拉开帷幕以来,已渐入佳境,随着13日和14日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幕在即,本次会议周“八大热点”已浮出水面。

  热点一:评估地区经济形势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仍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虽然亚太地区正在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但APEC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经济复苏步伐快慢不一,呈现两极分化趋势。

  APEC成员认为,亚太地区经济未来将面临四大挑战:汇率及跨国资本流动剧烈波动、创造就业、巩固政府财政,以及在维护经济复苏势头与实施财政及金融退出策略之间保持平衡。

  为应对挑战,APEC成员需要在保持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并继续强化地区经济一体化目标。

  热点二:评审“茂物目标”进展

  在1994年印度尼西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APEC成员提出旨在实现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茂物目标”,即到2010年,APEC发达成员应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到2020年,APEC发展中成员也应实现这一目标。

  今年是APEC“茂物目标”的第一个达标年,共有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和美国5个发达成员接受评审,另有智利、中国香港、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秘鲁、新加坡和中国台北8个发展中成员自愿接受评审。

  目前来看,虽然APEC成员在实现“茂物目标”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但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热点三: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

  APEC成立21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其远景目标是要建立一个经济总量约占世界53%的“超级”自由贸易区,也就是所谓的亚太自贸区(FTAAP)。

  在今年的APEC峰会上,关于如何实现亚太自贸区这一宏伟目标,APEC成员及亚太地区工商界人士展开热议。

  目前,亚太地区现阶段相对成熟的自贸区体制是“10+3”,即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的自贸区。此外,这一地区还存在“10+6”机制设想,即东盟10国加上中、日、韩三国以及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但该机制的认可度尚待提高。横滨会议前夕,日本舆论热议《跨太平洋经济战略伙伴关系协定》(TPP),其最突出特点是100%撤销关税。

  但很明显,在如何实现亚太自贸区这一宏伟构想方面,路径选择并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问题。不管哪种方式,只要有助于促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都是值得探索和尝试的。

  热点四:出台经济增长新战略

  国际金融危机让亚太地区有机会重新审视经济增长战略。早在2009年新加坡APEC领导人会议周上,不少人士就提出,虽然亚太地区经济开始复苏,但在经济增长方式问题上,不能回到过去的老路上,否则危机就有可能在将来重演。

  在今年的APEC会议上,与会领导人将提出一项内容广泛的经济增长新战略,具体包括5大内容:实现平衡增长,使APEC成员间经济增长速度平衡和成员内经济结构平衡;实现包容性增长,使经济发展成果可以惠及更大人群;实现可持续增长,使经济发展更多建立在环保、绿色基础之上;实现创新型增长,使经济增长更多依靠创新;实现安全增长,以确保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确保人们的经济和人身安全,并为经济增长提供安全的环境。

  热点五:增强人类安全

  APEC成立以来,建立了广泛的合作机制,近年来,在增强人类安全领域,取得了不少进展和共识。

  具体来说,人类安全主要包括食品安全、灾害应对、反恐及确保贸易安全、反腐败及提高透明度,以及控制传染性及非传染性疾病等。

  热点五:落实行业发展倡议

  今年的APEC会议,还将讨论一系列有关行业发展的倡议,包括能源安全、妇女问题、人力资源开发、旅游业发展、支持中小企业、渔业、海洋环境保护及资源管理和信息及通信技术发展等。

  其中,妇女问题和人力资源开发,与APEC经济增长新战略中实现包容性增长直接相关;而中小企业作为创新和就业的重要来源,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热点六:加强经济技术合作

  如果把APEC比作一辆不断前行的“大车”,那么它应该有两个“轮子”:一是地区经济一体化,二是成员间经济技术合作。

  APEC成员发展水平不同,推动成员间加强经济技术合作,有助于分享先进技术和发展理念,对于加速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落实经济增长新战略和增强人类安全,均具有重要意义。

  热点七:加强亚太地区政治、经济、学术界互动

  APEC成立以来,除了高官会、部长级会议及领导人会议外,还逐步增加了一整套吸引经济和学术界人士参与的论坛和对话机制,包括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会议、中小企业峰会、工商领导人峰会等。

  大量经济界和学术界精英的加入,使得有关亚太地区发展的各种观点在APEC会议周上碰撞、交锋,其中许多后来成为领导人会议的共识。这种独特的“政、经、学”互动机制,为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热点八:加强APEC自身建设

  APEC于1993年设立了秘书处,总部在新加坡,2008年APEC政策支持部门开始工作,就地区经济一体化等提出了许多重要建议。目前,APEC还推出了整合成员经济数据的门户网站。

  在今年的APEC会议上,与会领导人将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APEC自身建设,使之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记者明金维 徐力宇)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