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80后美女"坐镇"华西村 称大学生不一定非去北上广

2010年11月26日 2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周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无锡11月26日电(刘羡) 周丽,1981年7月出生,曾经留学新西兰,是一个标准的80后海归。这个看似温婉恬静的江南女子,却是大名鼎鼎的中国第一村——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在华西村41名正副书记中,她也是年龄最小的一位。她说,“其实很多农村孩子不一定都要去挤进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在华西村,还能够给你更高的起点,更好的保障。”

  华西村位于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1996年被农业部评定为全国大型一档乡镇企业,2009年,华西村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第一村。29岁的周丽,就已经是华西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兼华西旅游服务总公司总经理。

  个性沉稳的周丽,骨子里还透露着一点80后的洒脱和不羁。她坦言,曾经在读书的时候,她并不理解共产党的什么方针政策,但学成后回到华西村,她看到的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处处体现,也渐渐明白,华西村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同党的指导密不可分。

  周丽称,当她在新西兰留学时,也有机会留在国外,学成归来,她也有去上海北京工作的契机,但身为华西村村民的她,意识到在外奋斗的历程较为耗时,而回到华西村,除了自小在村里长大的情感因素以外,还有待遇保障等具体条件的吸引。她说:“目前,中国的新农村建设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在华西村,不仅没有人才流失,更有人才引进。一般的农村,孩子们上大学就是为了要跳出‘龙门’,到城市里去。而华西村里的大学生回村,工作的起点都比较高,只要是大学生夫妇回村,先分配一套别墅居住。我和我在外面工作的同学相比,我有车子有房子,孩子也养育得比较好,生活条件都非常好。”

  据周丽介绍,华西村目前120人的领导班子,有71人拥有大学本科学历,有10人有留学经历。新一代的回归者在华西村管理和发展步伐中也逐渐开始承担起越来越重的责任。

  而谈到华西村对外来人口的政策,周丽表示,华西村为外来打工者提供了比较优厚的物质生活条件。打工者工资稳定,医疗教育也有保障,外来人员的子女在华西村就读不需要征收任何的插班费用。华西村还有为外来打工者专门建设的公寓楼,可租可买,价格也有优惠,而华西村的很多用人单位,也有针对这些外来人员专设的租房补贴。“其实很多来自农村的大学生毕业后不一定都要去挤进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在华西村,能给你更高的起点,更好的保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