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前驻印大使华君铎:中印未来需两国共同努力

2010年12月15日 19: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是中印建交60周年,两国通过彼此之间的各种交流活动来纪念这一重大事件。为了继续加深中印之间的良好关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从今天开始,对印度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

  今天下午,温总理乘专机抵达新德里,开始印度的访问之旅。温总理此访有哪些看点,中印两国关系现状又是如何?中国之声记者李欣今天专访了中国前驻印度大使、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华君铎。

  华君铎,2001—2004年期间,任中国驻印度特命全权大使;之后任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华大使表示,印度对于中国来讲是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一个邻国。

  华君铎:(印度)人多,同我们中国边境有2000多公里长,它的市场也很大,因为它在世界上国际上占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地位,所以这次温家宝总理决定在他当总理的期限内第二次访问印度,凸显了中央领导对于发展中印关系的重视。

  中国和印度在1950年建交,然而这60多年的相处之路,走得并不平坦。50年代后期,两国关系开始走下坡路,60年代、70年代又都发生了边境冲突,80年代进行谈判进展也较为缓慢。就在去年,不和谐的声音再次见诸报端。

  而这一次,印度最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却以这样温暖的语言,开启了次访问的报道:“在新德里的一所学校里,一位来自中国的老爷爷将和学生见面,他不会讲述世界秩序的改变等深刻话题,而是会告诉孩子们汉语的妙处。”

  印度媒体一反常态,改变昔日的强硬态度,为人们增添了多少对两国未来发展的猜想?华君铎大使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印关系走向健康、正确的发展轨道。他认为,中印的未来需要两国共同努力:

  华君铎:去年中印关系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印度的一些媒体对华的负面新闻增加,对边境问题、中印紧张关系的炒作达到了近几年来的高峰,一时间在印度中国威胁论又抬头了。后来我们中国的个别媒体跟论坛也给予了回敬,这种互相猜疑的气氛去年年底的确也造成了一些不好的影响。但是后来两国总理10月份在泰国的会见很快就平息了这场风波。所以,我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大家一起,在两国领导人共识之上,来共同的努力,推进中印之间的经济、政治的关系,这样的关系对中国来讲、对地区来讲、对世界来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据了解,在这三天的印度之行中,温总理将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会见印度总统帕蒂尔、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等领导人,出席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等。华君铎大使认为,温总理此访有三个看点:

  首先是中印双方希望加强两国高层间的往来,增加两国之间战略互信,凝聚双方的共识,这对中印两国关系非常重要。

  华君铎:讲到凝聚双方的共识方面,第一个,我们双方的两国的领导人都已经承诺,中印两国的人民要世代友好下去。我们尽管过去在边境问题上出现过一些冲突,但是我们承诺一定要及早地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边境问题。另一个重要的认识就是两国领导人也同意在边境问题解决以前,大力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之间的关系。这个共识我认为得来是不大容易的,过去印度有一些人士强调,非要先解决边境问题,才能发展两国关系,经过这几年的沟通,两国之间已经达到比较好的共识,一方面要及早地解决边境问题,一方面要扩大两国间的来往,发展我们的关系,包括经贸关系。所以这一点来讲,温家宝总理去访问是要增加两国间的战略互信,凝聚双方的共识。

  除此以外,华大使透露,温家宝总理将在印度新德里发表重要的政策讲话,要宣讲中国对中印关系的重视以及中方对今后发展中印关系的一些建议。华君铎大使认为,中印之间的经贸关系是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的第二个看点。

  华君铎:中印两国的经贸关系最近几年发展是非常之快的,近年来都是以40%以上的速度来发展。在2004年我离任印度的时候,中印之间的贸易才刚超过100亿美元,现在到今年可能达到600亿美元,印度已经成为我们中国第九个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将成为印度的第一个大的贸易伙伴,而且两国之间贸易跟经济合作的潜力还是巨大的。这次随同温家宝访问印度有400多个经贸代表团的人士,准备同印度方面签订二三百亿美元的合同。所以我相信,通过这次温家宝总理的访问,可能会给经贸方面增添很多的动力。

  华大使表示,第三个看点,是这次访问我们可能要大力发展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

  华君铎:现在中印之间的人员往来1年大概有50多万人,但是我们中国去印度的人比较少,大概8万人左右,印度方面大概45万左右。这次去我们决定在教育、文化、艺术领域大大加强往来,目的在于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夯实民意的基础,实现中印世代友好。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