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理解并支持印度在安理会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

2010年12月16日 2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新德里12月16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总理温家宝16日在新德里表示,中方理解并支持印度在联合国包括安理会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作为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正在快速发展的大国,印度在国际事务中应该、也能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温家宝当天在印度知名的外交和国际问题研究智库“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他说,中印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存在共同利益和共识,都主张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两国加强在安理会改革中的合作,有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有利于国际关系的民主化。

  他表示,中印两国还要加强在其他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配合,共同推动亚洲区域、次区域合作进程,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谈到两国经贸合作时,温家宝表示,中方理解印方对双边贸易不平衡的关切,愿意为印方的信息技术产品、药品和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更多的便利。同时,双方应当妥善处理贸易摩擦,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中国始终以积极的眼光看待印度的发展、强大,把印度视为重要的伙伴和朋友。”温家宝说,“我们是朋友,不是对手。我们永远是朋友,永远不会成为对手。这应该成为每个中国人和每个印度人坚定的信念。”(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