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观察:温家宝访印成果丰硕 推动中印“龙象共舞”

2010年12月17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6日,中国总理温家宝与印度总理辛格共同出席双边经济、文化、环保、媒体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摄  

  中新社新德里12月17日电 题:温家宝访印成果丰硕 推动中印“龙象共舞”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中国总理温家宝17日结束对印度的访问。虽然在印度仅停留40多个小时,但温家宝此次访问成果丰硕,双方就一系列重大问题达成共识。

  通过此次访问,中印之间的互信得以增进。从这几天中印两国舆论的声音也不难发现,寻求“龙象共舞”成为两国主流社会的共同愿望。“龙”与“象”之间,和则两利,斗则俱伤。

  此次温家宝访印,外界关注最多的是两国的经贸合作。中方带来了一个庞大的投资贸易促进团,与印度企业签订160多亿美元的经贸合同,超过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印期间美印之间100亿美元合同的数额。

  针对印方关注的印度对华贸易逆差的问题,温家宝也作出积极回应。他表示,中方重视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愿意进一步为印度的信息技术产品、药品和农产品等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条件。

  经贸合作不是中印关系的全部,两国在战略层面达成的许多共识,对于中印关系未来的走向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温家宝与印度总理辛格会谈时决定,建立两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定期互访机制,开通总理热线,就重大问题及时交换意见;继续发挥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的作用,通过谈判协商,寻求公平、合理、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孙士海认为,这些共识的达成,标志着中印之间的政治互信和战略互信不断加深,双方都愿意以更加务实、灵活的方式通过对话来解决两国关系中的存在的问题。

  在此次访问中,温家宝就一些印方关切的问题阐明了中方的立场,释放善意。在跨境河流问题上,温家宝表示,中国在跨境河流上游的开发利用,都会经过科学规划和论证,兼顾上下游的利益。关于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温家宝表示,中方理解并支持印度在联合国包括安理会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印度在国际事务应该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温家宝此次印度之行的另一大亮点是力促中印文化交流。他参观了印度的名校——泰戈尔国际中学,与中印两国文化界人士座谈。两国总理宣布,明年为“中印交流年”,双方邀请对方国家500名青年来访,增进两国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

  今年是中印建交60周年,温家宝此次访问,使中印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向更高水平迈进。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说,世界有足够的空间供中国和印度共同发展,“龙”与“象”可以共舞。(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