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雷洁琼见证百年中国历史 年逾九旬亲历港澳回归

2011年01月10日 11:0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青年雷洁琼。
1946年6月23日,雷洁琼在上海反内战群众大会上演说。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见证百年中国历史的百岁巾帼———雷洁琼女士去了!她的生命从广州开始,她的革命轨迹从广州出发,见证和亲历了五四运动、新中国开国大典、十一届三中全会、香港回归……

  92年前的5月,一位14岁的女学生奔走在南国广州的街头,登台演讲,振臂呐喊,痛陈北洋政府卖国罪行,怒斥帝国主义强盗行径。这位女学生,就是雷洁琼。

  昨日深夜,惊闻雷洁琼老人去世。

  14岁少女奔走在南国广州

  这是一位为中国革命事业奋斗终身的老人。根据《养生大世界》的文章,雷洁琼于1905年9月出生于广州市,父亲雷子昌曾是清末举人,因受到维新改良主义的影响,思想颇为开明。1924年,19岁的雷洁琼怀着“科学救国”的满腔热忱,远渡重洋到大洋彼岸的美国求学。她开始在加州大学选修化工,后来又去南加州大学攻读社会学,l931年,雷洁琼获这所大学的社会学硕士学位。

  1931年秋季,学成归国的雷洁琼独自来到北平,受聘到燕京大学,开始教学与社会学研究。回国两周后,日本侵略者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国土沦丧,同胞被杀,雷洁琼再一次亲眼目睹了国家面临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她与郑振铎、顾颉刚等教授一起,组织了抗日救国会,积极募捐,为前方将士做棉衣、手套,送往东北、古北口、上海等抗日前线。

  下关车站血染衣襟

  1935年,“一·二九”学生运动爆发。雷洁琼再次如16年前一般勇敢地投身于这场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她毅然走出燕大,冒着凛冽的寒风,和学生一起并肩游行,反对日本侵略者,成为燕京大学惟一参加游行的女教师。

  1937年年底,因日本帝国主义点燃了侵略中国的战火,教不成书的雷洁琼应江西省政府聘请,来到江西参加抗日救亡工作和妇女运动。就在江西,雷洁琼首次结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之一的周恩来,据《人民日报》报道,当时雷洁琼为周恩来的气质和才气所折服。

  抗日战争胜利后,1945年12月30日,雷洁琼及丈夫严景耀与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等共26人,在上海爱虞限路(现绍兴路)中国科学社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正式宣告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成立。次年的6月23日,由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起,联合上海纺织业等各界47个人民团体参加的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共同组织了上海各界人民赴京和平请愿团。请愿团9名正式代表中,41岁的雷洁琼是最年轻的一位,另有两名学生代表共赴南京向国民党政府请愿,反对内战,呼吁和平。当请愿团到达南京下关车站时,遭到国民党顽固派指使的法西斯暴徒的残暴殴打,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下关惨案”。雷洁琼等人当场被打成重伤,鲜血浸透了她的衣裳。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