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春走基层 神州递心声

2011年01月27日 13:3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祝福 1月26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黄河路街道南里社区幼儿园组织留守儿童开展“祝福祖国,喜迎新春”教育活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和新春的祝福。人民图片
    慰问 1月26日,国务院扶贫办外资中心工作人员冒着严寒给湖北省红安县高桥镇长丰村贫困村民送去慰问金和新春生活用品。外资中心党支部与长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走向深入。图为村民手捧慰问品。本报记者 雷 声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福州马尾总工会

  春节留人更留心

    “大米、食用油,还有很多的小吃,这些过年的东西都是区总工会送来的,工会把温暖送到了我们心里。”1月26日,农历腊月二十三,福建福州马尾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的员工刘玲艳向记者展示她的年货大礼包。刘玲艳告诉记者,她来自湖北,公司里湖北籍的老乡很多,有23人准备留在福建过年。

  “现在公司的订单多,业务不能停,所以选择留下过年。”刘玲艳说,平时公司也会给大家放年假,让大家回家探亲,春节不一定非要回去,而且这边春节期间的活动很丰富。

  马尾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林致凡介绍说,福建马尾区现有企业职工8万多名,90%以上是外来务工人员,约占开发区本地居民的一半。今年春节,开发区将有近3万名农民工留下过年。各级工会为他们安排了年夜饭和年货,对节日坚守岗位的农民工和困难农民工发放了慰问金。工会组织还安排了各种比赛、游园等活动,以活跃他们的春节生活。据了解,这项活动早在2003年就已开展,迄今坚持了9年。

  陈成是华映光电集团的员工,同时也是该公司文艺社的牵头人。陈成告诉记者,今年他不回家过年,正在准备初一到初五的社团活动。他说,在公司里,像文艺社这样的社团还有很多,在春节期间,仍在热热闹闹地开展活动。

  “这些社团活动充分发挥了凝聚人心的作用,既能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又能帮职工减轻工作压力,缓解春节的思乡情绪。”林致凡说,把员工留住,企业和员工就实现了双赢。

  “这些年,我们开发区的企业职工离职率在5%以内,可以说我们的工作起到了效果。”林致凡说,他们所做的一切,就是让外来务工人员有家的感觉,留人更要留心。本报记者  张彦春  杨  宁

  援疆干部钟百利

  我们都是和田人

    春节临近,来自全国各地的援疆干部陆续撤离,赶回内地过年。也有一部分人选择留下,要在新疆过春节。钟百利就是其中的一个。“大批项目要在节后开工,实在太忙了。”他平静地说。

  钟百利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来新疆前任顺义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去年年初,新一轮对口援疆拉开大幕,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一年来,220名干部相继奔赴和田。钟百利现在的身份是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副指挥、第七批援疆干部副领队。

  “要把和田当成首都的第十七个区来看待、来建设!”——这是北京市的承诺,也是对援疆干部提出的要求。根据援建规划,从2011年到2015年,北京市将在和田地区的三县一市和兵团农十四师投资72.6亿元,建成415个重点项目。去年是对口支援工作启动年,至今共开工6个项目,投入资金2.5亿元。

  民生建设是援疆工作的重点。和田市“首都花园”楼盘为棚户区改造项目,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由北京城建三公司承建。截至目前,主体建筑已经封顶,预计7月1日前交付使用,276户当地百姓将喜迁新居。

  “和田人民真是苦,一天要吃半斤土。”和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常年沙尘不断。几个月来,200多名北京援疆干部顶着戈壁滩的烈日风沙,日夜忙碌在生产建设一线,许多人没有休过一天假。“首都的干部就是不一样!”和田人这样评价。

  听说钟百利等人不能回家过年了,当地各族干部纷纷发出邀请,相约除夕之夜到家里包饺子。钟百利笑着说:“我现在就是和田人,我们都是和田人。” 本报记者  丁  伟  戴  岚  汪晓东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