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春见闻)踏雪进山探访震灾区青川“送茶老人”

2011年01月27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青川1月27日电 (徐杨祎)正在此间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报道活动的中新社四川分社记者,27日跟随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黄坪乡的干部,带着吉祥喜庆的春联和大红灯笼,踏雪进山,给“送茶老人”雍如丛一家送去新春的问候。

  雍如丛家住酒家垭,这里曾是进出青川的咽喉要道。地震发生后,来自大江南北的好心人经此前往青川救灾。雍如丛在路边搭起简陋的窝棚,从倒塌的废墟里刨出暖水壶,为过往的路人免费提供热茶,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送茶老人”。直到2009年5月,3015米的酒家垭隧道全线通车,雍如丛和妻子王开美才结束了从山脚背水上山供应热茶的日子。

  过去人来人往的酒家垭山顶,如今已少有人至。连日的降雪给大山披上了一件白色的外衣。积雪最深处埋至小腿,普通车辆根本无法通行。当记者踩着厚厚的积雪,一脚深一脚浅的走到雍如丛家时,66岁的老大爷早已拄着拐杖等在了路旁。

  走进竣工不久的一层平房,记者发现这个“热心肠”的家庭其实并不富裕。简单的家具,没有太多的家电,屋角堆放着取暖的木料。一盆用于取暖的炭炉烧得屋里暖洋洋。

  看到大红的灯笼,雍如丛的孙儿孙女显得十分的激动。他们吵闹着翻出麻绳,在爷爷的指挥下,把灯笼挂在自家的屋檐下。雍如丛告诉记者,自从儿子因为地震得了精神分裂,这两个孩子就成了全家的希望。

  挂起灯笼,贴好春联,“送茶老人”的新家在白雪皑皑的大山里显得格外不同。“这两天雪太大,根本没办法下山买年货。”雍如丛盘算着,乡里发的补贴还比较充裕,明后两天一定要去趟市集,置办点年货。“买些火锅料回来,天气冷吃火锅才热乎,小娃娃也很喜欢。”

  谈起如今的生活,雍如丛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丝丝微笑,“现在比以前好过很多,政府也很关心我们。”说着说着,他的眼眶渐渐湿润,“尽管学校跟乡里都很照顾,但是现在供养两个孩子读书还是比较困难。”

  离开时,雍如丛招呼孙子抱出一串鞭炮,“你们那么远来看我,我腿脚不太方便,只有用炮声送你们下山。”(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