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政协提案前瞻:摒除内容空洞“雷人”提案

2011年02月19日 19:04 来源:新华网-瞭望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提案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近年来,政协提案的质量不断提高,但也曾出现过被舆论质疑为吸引眼球而内容空洞的“雷人提案”。

  为提升提案的质量,《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情况通气座谈会上获悉,目前已初步确定了287个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和大会发言选题参考题目,相比于十一届三次会议的128个增加了一倍多。其中,经济发展方面的内容144个,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内容73个,政法、统战、福利保障等方面内容70个。在3月3日政协会议召开之前或会议召开过程中,撰写提案和大会发言将围绕着这些内容展开。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强调,“要从‘新、准、深、实’四个方面下功夫,把提案工作进一步打造成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扬民主的品牌。”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5678件,审查后立案5300件。截止到目前,提案已办复5164件。

  提案内容与国家决策呈现出良好的互动。提案提出的10个方面主要内容已纳入“十二五”规划或部门、行业发展规划中;提案针对社会和谐稳定提出的建议,部分已列入国务院相关立法计划;关于妥善处理社会暴力事件、打击黑恶势力和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加大治理酒后驾车力度等提案,其建议也已在《刑法修正案(草案)》及有关法规中得到充分体现。具体采纳占比和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比,将于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通报。

  提案质量提升瞄准四大目标

  通过提案等多种形式,为促进国家平稳较快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是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义务。

  从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郭沫若、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马叙伦等44位委员联名提出“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及其驻联合国代表”的提案,到新中国初期“加强国防及经济力量争取抗美援朝胜利”等提案,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关于“三峡工程要进行充分论证”、“抓紧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取消农业税”、“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提案,充分记录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卓越成效和发展历程。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指出,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渠道。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面临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解决这些顽疾,需要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

  近年来,政协提案的质量不断提高。但是,从每年全国“两会”的提案情况来看,个别“雷人提案”也存在。部分提案所提内容空洞、不切实际,极少数委员也热衷于放大炮、吸引眼球。“这一类提案多偏离社会实际”,参加通气会的委员说。

  “雷人提案”的出现,提高了政府正确决策和政策出台过程的成本,也引发了民众如潮的口水。2010年“两会”期间,甚至有网友提议设立“反雷人提案日”。

  就提案的质量提升问题,郑万通强调,“要从‘新、准、深、实’四个方面下功夫。”如上述“急电联合国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及其驻联合国代表”的提案,其重大意义不言自明。而这必须缘于对国情、世情能准确把握。

  依据郑万通的要求,做到“新”,提案者要有开阔的视野,紧跟时代脉搏,提案内容要有前瞻性。

  做到“准”,提案要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明辨真相,反映的事实要客观,提出的判断要准确。

  做到“深”,提案要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的新特点、新变化,要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要对一些涉及体制机制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出大主意,想大办法。

  做到“实”,提案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建议要提得切实、实在,才能落到实处,推动问题的解决。

  聚焦社会重大关切

  “数量保持稳定,质量稳步提高,反映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提案有所增加,提案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有所增强。”对于刚刚过去的一年的提案工作,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孙淦表示。

  具体来看,在全部5678件提案中,提案集中聚焦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涉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等方面的提案达2200余件。比如,围绕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八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都给予较大关注,提出的提案超过100件。

  据全国政协有关方面透露,提案提出的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深化国有林区改革、推广节能建筑、发展绿色经济、建立节能减排长效机制、完善城镇化总体规划、支持新疆吸收外资发展特殊经济区、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西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等10个方面主要内容及其他部分建议,已经纳入“十二五”规划或部门、行业发展规划中。

  另据权威人士对本刊透露,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西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有关指导意见也即将发布。

  二是围绕收入分配、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以及防止通胀、平抑物价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提出提案1700件。重中之重体现在三方面内容:收入分配、住房保障和医疗卫生改革。仅针对收入分配的提案,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等9个部委的有关负责人就曾与提案者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

  三是围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提出提案1100余件。在这些提案中,修改土地管理法、完善行政复议法、制定精神卫生法、修改职业病防治法、制定社会救助法等建议已经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

  从更为微观的视角来看,应对人口老龄化、应对外资渗透我国种业市场、加大打击海外在逃贪官、海洋的国家战略、嘉奖海外侨胞等提案,充分把握了社会发展的新动向和新要求。

  孙淦介绍,中央多位领导同志多次对《重要提案摘报》和重点提案调研报告作出批示。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期间,对于提案中的重要意见和建议,通过《重要提案摘报》及时向中央和有关部门反映,首次在大会期间报送摘报24期,全年共报送85期。

  “伴随新中国成立而产生的政协提案,已经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郑万通说,而提案早已成为协助党和国家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

  答复机制促进提案落实

  十一届政协以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每次全体会议前夕,邀请部分部委的负责同志到政协向在京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通报情况,已成为常态。

  2011年1月中旬,全国政协提案委举行了国家有关部委工作情况通报会。此举旨在拓宽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渠道,使广大委员更全面地把握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深入地了解各部门的重点、难点工作,进而把相关问题以更高质量的提案形式反映出来,使提案真正成为党和政府的重要决策参考,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更加切实有效的推动作用。

  在此次通报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到会介绍各自部门2010年提案办理情况、2011年工作重点和希望委员们给予关注和帮助推动解决的主要问题。未到会的财政部等6个部委作了书面通报。

  虽为通报,实则为国务院有关部委针对一年来提案办理提交的答卷。从部委负责人的表态来看,“各部门把政协提案作为发扬民主、改进作风、汇集民智、推动工作的重要形式和手段予以高度重视”。

  这一系列举动也得益于相关机制的建立和完善。2010年,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首次召开重点提案选题协商会,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等共同协商确定重点督办提案。重点提案选题协商会研究确定了110个方面的重点督办提案。为推动重点督办提案的办理落实,全国政协办公厅和提案委员会与提案者、承办单位联合开展调研、办理协商会25次。

  办理答复机制的健全,有效推动了委员提案的落实。全国“两会”闭幕后,立案的议案交由有关部门负责答复和落实,提案采纳落实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委对于各领域问题的重视程度。对于一些短期内难以采纳落实的提案,部委也会及时与提案者沟通协商,增进理解和共识。

  公安部曾因重视提案办理工作,被评为十届全国政协的提案先进承办单位。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0年的办理工作中,由公安部负责人提出修改意见退回承办单位重新起草的提案答复文稿就有20余件。

  根据公安部的提案办理审核制度,公安部部内各提案承办单位拟出提案答复文稿后,从各承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到部办公厅再到部领导,都要根据提案所提问题或建议,对每一件答复文稿进行认真审核,对办理质量不高或工作措施针对性不强的答复文稿,坚决退回承办单位重新研究、起草。

  “对答复的用词都要求仔细把关。”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说。

  从2010年全国整体的提案的立案情况和办复情况来看,立案率超过93%,立案后的提案办复率超过了97%。□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王仁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