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中方愿根据新西兰需要提供力所能及帮助

2011年02月24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2月24日,我国首批派遣至新西兰的救援队由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启程,乘新西兰航空公司航班赶赴新西兰,救援队由一名地震专家、两名力学专家及七名救援队员组成,携带生命雷达和生命探测仪等轻型救援设备。图为救援队员正在检票登机。荆雷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郭金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新西兰地震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政府高度关注新西兰近日发生的地震,中方愿根据新方需要随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记者问:近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发生地震。中方是否向新西兰表示慰问和提供援助?并请介绍当地中国公民的情况?

  “中国政府高度关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近日发生的地震。温家宝总理和杨洁篪外长已分别致电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和外长麦卡利表示慰问,并表示中方愿根据新方需要随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马朝旭说。

  马朝旭说,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已分别向新西兰红十字会和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提供5万美元和10万元人民币援助。应新西兰政府邀请,中国政府已派出救援队赶赴新西兰协助抗震救灾工作。

  据介绍,地震发生后,中国驻新西兰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开通3部24小时应急救助电话,向中国公民提供协助和服务。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徐建国率工作组赶赴现场,协调新方全力救援被困中国公民。

  有消息称目前有中国留学生在地震中被困。对此,马朝旭表示,中方对此高度关注。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正在抓紧核实有关情况,敦促新方全力搜救。

  “如有这方面的消息我们会及时发布。”马朝旭说。

  此外,考虑到目前地震灾害现状,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避免前往地震地区,已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确保生命和财产安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