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知青前往盈江纪念40周年 遇地震险被埋

2011年03月11日 14:12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看到电视新闻说盈江地震了,你们没事吧?”昨日下午5时许,家住芳草东街1号大院的贺成英一边看着盈江地震的新闻,一边焦急地给40年前一起在盈江支边的知青朋友陈春华打去了电话。“好悬哦,我们差点就被埋。”陈春华仍然惊魂未定。由于盈江余震不断,他们一行14人在盈江待了不到1个小时便快速撤回了腾冲。

  担忧 重返盈江的“战友”可安全?

  “今天是第一批赴盈江支边的知青从成都出发前往盈江的40周年纪念日。”贺成英说,他们是云南生产建设兵团3师13团2营4连的知青,40年前去了盈江支边,一待就是8年。回到成都后,每个月大家都会组织起来一起活动。

  “原本今天我们约好一起到盈江。”贺成英说,因为自己在社区有工作离不开,就没有跟去。没想到,他们前脚刚到盈江,后脚盈江就发生地震了。“我心里很急,一看到新闻,立即就给陈春华打电话。”贺成英说。

  惊险 “差点就被埋了”

  昨日下午6时许,成都晚报记者拨通了陈春华的电话。此时,陈春华等14人已经重新返回腾冲,办好了住宿手续。但是5个小时前发生的一幕仍然让她感觉惊魂未定。

  “这次地震好恐怖。”陈春华说,昨日中午12时许,他们从腾冲乘车抵达盈江。地震发生前几分钟,他们刚刚到盈江县城供销社宾馆。“当年的知青老班长是当地人,他领我们到了供销社宾馆,这个宾馆位于一个三层小楼的二楼,共三层,一楼是珠宝店。我们到房间看了下,里面不是很干净,就另外找了隔壁的天元宾馆(音)。”陈春华说,刚上到天元宾馆二楼办理住宿手续,就听到板凳“嘎嘎”直响,房子剧烈地摇动了20多秒钟,四周传来犹如火车驶来时的“轰轰”声,接着墙面出现了裂缝。

  “我们赶紧往楼下跑,走到走廊上时,我被摇得站不住,跪倒在了地上。”陈春华吓得不敢站起来,10秒钟后,地没再摇了,他们立即冲到了街道上。先前他们打算住的供销社宾馆已经垮塌,一楼珠宝店已被掩埋。“好悬,我们差点就被埋了。”陈春华等人倒吸了一口凉气。

  撤退 14名知青退回腾冲

  站在街道上,陈春华等人仍不时感觉到强烈的余震。”陈春华说,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他带着大家坐上了一辆私人中巴车,返回了腾冲。“明天我们就回成都。”陈春华表示,将提前结束原本应该是十几天的行程。

  成都知青想捐款 962111启动响应

  “我们非常关注盈江地震,盈江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当年到盈江的1560名成都知青中,仍有十余名成都知青至今留在盈江。我们特别关注他们和他们的家人。”昨日地震发生时,梁生林正与20多个老知青聚会,庆祝第一批成都知青出发前往盈江40周年纪念日。正在聚会的老知青在得知盈江地震后,分别与盈江方面取得联系。据介绍,1971年,来自成都39中、31中、11中、16中、40中的知青前往盈江支边。据悉,这批成都知青们正在筹划,准备4月8日再奔赴盈江了解地震的情况。梁生林告诉记者,目前成都知青已经做好了准备,一旦了解到前方的损失情况,他们将立即捐款捐物,有针对性地帮助亲人重建家园。“目前,我们13团知青有100多人随时可以展开捐款捐物。”

  如果你也希望向当地群众提供一些帮助,可以拨打成都晚报热线电话962111,留下你的联系方式,我们将把你的意愿传达给成都知青。(记者 张照华 杨方毅 刘文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