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警盈江县中队全力投入地震救援

2011年03月11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0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发生5.8级地震后,盈江县附近的傣族村寨房屋受损严重,大部分村民居住房屋已经倒塌。盈江县附近拉勐寨的村民说:“地震时自家房屋倒塌,自己连滚带爬逃出,捡回一条命。”图为村民坐在倒塌的房屋前惊魂未定。中新社发 任东 摄  

  中新网盈江3月11日电 (郭海涌 邹清明 殷昌荣)3月10日云南省盈江县地震发生后,武警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支队盈江县中队立即启动处置突发事件预案,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队,全力投入救援。

  10日12时58分,盈江县平原镇附近突然发生里氏5.8级地震。顿时,盈江县城的临街房屋瞬间被震波给摇毁,80%的房屋轰然倒塌,街上主要街道被撕裂开了数十公分的口子。

  地震发生后,武警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支队盈江县中队立即启动处置突发事件预案,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队,指导员肖健文作为基指,负责中队战备执勤值班;中队长魏军东、副队长方所亮作为第一前指,带领20名官兵第一时间紧急奔赴受灾最严重的盈江县蜜回路永胜街芭蕉园饭庄,担负先期抢救群众、转移物资、搭建帐篷等任务。

  20分钟后,官兵们到达目的地。眼前的一片废墟景象让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震惊:原本四层高的砖混结构楼房,已经被地震严重摧毁,第一、二层楼板已经坍塌深陷地下,只剩下两层楼面斜立在地面,摇摇欲坠,随时会倒塌。现场的数十名各族男女老少群众乱成一团,哭嚎声连成一片,争先踩上废墟,用手挖掘寻找被埋在废墟下的亲人。

  据现场群众介绍,受灾房屋中还有7名被困群众被掩埋在废墟里。官兵们立即展开救援行动,但由于受地形限制和楼势险峻等影响,官兵们随身携带的专业地震救援设备却一下子都用不上,无法使用专业的机械作业。官兵只好舍弃装备,徒手使用钢钎、锄头、铲子和生命探测仪等装备展开作业。

  中队长魏军东带领20名官兵用锄挖、用手掘。一堆堆砖土被挖了出来,一粒粒石块被搬运了出来,官兵全然不顾磨掉了皮血的双手,更顾不了余震不断楼房随时坍塌的危险,不停地往废墟里挖掘。

  “救命!我们在这里!”被埋压群众声音颤抖地呼救。

  “老乡不怕,我们马上掀开楼板就能救你了!”排长陈勇安抚道。

  10分钟过去,班长余利平看到了被埋压群众的衣服。然而,被压埋在废墟里的群众却被层层泥砖压住整个身子,为了不让埋压群众再次受到次生伤害,陈勇排长用铁锤和钢钎,将压在埋压群众身上的砖块一点点敲落。

  5分钟后,经过官兵小心翼翼地挖掘,被埋压群众的两只手臂随即露了出来。

  “快,拿块毛巾过来,给老乡挡下头和眼睛。”余利平对着在外边等待紧急施救的医生喊道。

  毛巾快速地传到排长陈勇手上,不一会儿,一名受困群众从废墟里被官兵托举了出来……

  “里面好像还有人!”排长陈勇大声呼叫。他一边喊,一边又加快速度继续顺着缝隙往前扒挖开废墟。

  排长挖累了,又换一名战士继续扒挖废墟。就这样,官兵们一个一个马不停蹄地开展着接力,不停地挖掘废墟。经过3个多小时艰险努力,剩下的5名被埋压群众被安全营救了出来。

  11日凌晨两点,武警保山医院院长吴春映带领医疗救援小分队到达盈江县城中心,分工分组开展救治工作。

  据担任现场指挥的武警云南总队张志海副总队长介绍说,地震发生后,武警保山医院医疗分队和救护车连夜赶赴现场,在灾区三十多个简易帐篷内安置了67名伤势较轻的伤员,对伤势较轻的群众就地救治,对伤势较重的群众用救护车送往当地医院救治。目前,医疗小分队仍在地震一线进行巡诊,免费发放了价值近两万元的药品,为灾区群众的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