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盈江灾区见闻:缅甸商人从容应对 珠宝商店已迎客

2011年03月11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1日,云南盈江地震灾区民众迎来震后的第一个清晨,生活秩序开始恢复。图为盈江一灾民安置点旁名为“等你回家”的广告牌。中新社发 刘冉阳 摄  

  中新社盈江3月11日电 (记者 杨洋 杨颖融 保旭)11日的云南盈江县街头少了往日的熙熙攘攘。而最为冷清的,当属闹市区基本由缅甸商人经营珠宝玉石的花园商业街。“地震了,哪会有人买玉石啊?不过用不了几天,我们就会开门迎客。”一名在盈江多年销售翡翠玉石的缅甸商人如是说。

  “实在是太可怕了。”提起昨天中午发生在此间的地震,坐在临时帐篷里的缅甸商人爱伟心有余悸。35岁的他皮肤黝黑,长相帅气。即便身处碎石瓦砾之间,爱伟依旧身着笔挺的西服。

  爱伟是居住在缅甸密支那的华侨,在盈江从事珠宝生意已有五六年了,由于利润可观,他把岳父也带到盈江一起赚钱。昨天地震时,他们居住的长城宾馆客房内电视、镜子全部摔碎,房间一片狼藉。“那会儿,甚至找不到房门逃生。所幸同一宾馆的缅甸同胞、中国商人把我们救援到安全地带。”

  面对开裂的宾馆,爱伟等人实在没有勇气再回房间。多方寻找,也没车辆离开盈江。无奈之下,他们和大多数县城居民一样,只好在路边的帐篷里度过“惊恐的一夜”,“没有被子、枕头,根本无法入睡,我们只好喝了点酒,既压惊又驱寒。”爱伟表示,他们这段时间会离开盈江。

  同样是缅甸华侨的儿退夫妇的想法与爱伟不同。在他们店铺前的临时帐篷里,男主人儿退说,由于盈江政府鼓励缅甸商人到当地经商,给缅甸商人较为宽松的经商环境,从最早经营缅甸小商品到现在的玉石珠宝生意,他们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正午的阳光下,儿退神情轻松。他告诉记者,自从来到盈江经商,自己已经历过很多次地震,感觉比较大的地震有两次。“一次是2008年的5.9级,还有一次就是昨天。我们以前租房子住,昨天所租房屋倒塌后就只能住这了。”

  与多数缅甸商人不同,儿退并不打算离开,“我们不怕地震,就是有点担心住在帐篷里有点不安全。”记者离开时,儿退的商店“老缅商店”开门迎客,成为这条商业街上少数几家还在营业的商店之一。

  缅甸是世界翡翠等珠宝玉石的主要产地,与缅甸山水相连的盈江有3000多缅甸籍商人从事珠宝经营。虽然对地震的恐惧使得这些缅甸商人当下选择或离或留,但地震平息后,继续在盈江经商则是他们共同的选择。爱伟表示,“盈江的玉石生意好做,我们回去一段时间就当休息,很快就会回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