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盈江地震罹难每人补偿一万

2011年03月12日 03: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灾情

  云南盈江县地震共造成25人死亡,其中包括学生5人,250人受伤,其中重伤134人。全县共有7万余户、34万人受灾,穿越盈江县城而过的大盈江江堤两岸震裂19.2公里,160余处。 截至昨晚21时

  援助

  昨日,财政部、民政部向云南省紧急安排中央救灾资金5500万元,用于地震灾害受灾人员安置。云南省委、省政府向盈江地震灾区拨付2000万元应急救灾资金。截至昨日8时,中国红十字会系统已累计向云南盈江地震捐赠价值104.77万元的款物。

  本报讯 (记者杨万国)截至11日晚,云南盈江县地震共造成25人死亡,其中包括学生5人,250人受伤,其中重伤134人。全县共有7万户、34万人受灾。记者昨日从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目前政府已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2.71万人,目前还欠缺帐篷3500顶,共有1.8万人亟待安置。

  据新华社报道,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抗震救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迅速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破坏大因地震烈度高

  记者获悉,盈江县城房屋建筑为七度设防,而地震震中烈度实际达到八度,因此造成了大量房屋倒塌。

  截至昨日14时,盈江5.8级地震导致房屋倒塌损坏13万多间,其中完全倒塌18402间,严重损坏近5万间。该县灾区道路、水利、电力、教育、通信、厂矿企业和办公设施等基础设施也严重受损。县医院唯一的住院大楼昨日下午已被鉴定为危房。

  部分帐篷反复使用多次

  昨日,盈江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介绍,地震发生后,当地紧急动员部署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目前,已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2.71万人,其中投亲靠友2万余人、发放彩条布和油毛毡搭建简易安置棚1.7万人、自行采购帐篷2.9万人、政府统一发放帐篷安置2.1万人。

  记者昨日走访灾民安置点,看到多数安置点急需帐篷。在勐町村拉勐安置区,搭建的几十顶帐篷也有许多已经破烂,据介绍,大部分帐篷是2008年地震时使用过的。

  指挥部做介绍,目前,云南省民政厅正紧急调拨5000顶帐篷,可安置2.2万人。但当地还需3500顶帐篷,用来安置剩余1.8万受灾群众。

  此外,针对遇难者家属,盈江县采取措施对遇难者的遗体进行处理,按照民政补偿标准,每位遇难者补偿1万元。目前全县25名遇难者家属均得到妥善安抚。

  供电供水基本恢复正常

  昨晚,记者在盈江县城实地探访发现,部分路段的电力已经恢复。市民情绪稳定,大部分药店和商店已经恢复营业。安置在广场帐篷内的灾民没有接通电源,晚间广场上巨大的照明灯开启。

  指挥部介绍,地震后,当地的通讯、电力、供水、交通部门迅速行动,及时进行排查抢修。目前,电力基本恢复,供水也基本正常。

  - 灾情

  县城江堤震裂19.2公里

  记者11日从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据统计,地震造成德宏州江河堤防140处,管理站房7间,钢筋石笼护岸3处,涵闸25道受损。

  地震发生后,水利部部长陈雷要求,抓紧排查水利工程出险情况。国家防总立即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云南省迅速对震区水库、水电站、塘坝、堤防等水利工程进行全面排查,组织做好应急排险工作。

  据了解,穿越盈江县城而过的大盈江江堤两岸震裂19.2公里,160余处,其中:最深裂缝深度约2.5米,最宽裂缝约30㎝。截止目前,盈江县回笼河水库、户宋河水库未出现受损情况。

  综合本报记者 杨万国 新华社报道

  - 现场

  医院变危楼 74危重病人转移

  在受损较为严重的盈江县人民医院,记者看到,9层高的住院大楼漆黑一片。

  在检验科医生尹佑东的带领下,记者进入大楼一层。“住院大楼已经不能用了。”麻醉科医生李兴泉称。

  昨日,盈江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宋建军介绍,目前该院已转出146名伤员,其中危重病人74人,这些人都被转到德宏州人民医院等。目前在盈江县人民医院救治的还有57人,这些人病情已经稳定。

  宋建军介绍,医院内搭建了160顶帐篷。目前县医院的57名病人和医护人员办公都在帐篷内,很担心这里的火灾隐患。

  在帐篷区,记者看到一些帐篷破了几个大洞,宋建军介绍,一些帐篷是2004年生产,已反复使用多次。

  “医院储备的药品还够用。”盈江县人民医院院长张涛告诉记者,现在最为缺乏的是一些医疗防疫的消毒剂,这对于灾后防疫情非常重要。

  综合本报记者 杨万国 新华社报道

  帐篷难防水 雨季令村民担忧

  本次地震虽然只有5.8级,但此前已经持续了3个月的“小地震”,给盈江当地群众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昨日,盈江农场7分队职工李永亮看着自家200多平方米的砖瓦房成为一堆废墟,满面愁容。

  李永亮的家就属于该县农垦系统的老旧危房。他说,7分队有37户农场职工。多数房子在2008年8·20地震已经震坏。但是职工贫困,大家也没有钱建新房。这次全队房屋全部损毁。

  李永亮介绍,从去年11月当地开始出现小地震,今年1月1日,出现一次较大地震后,当地村民都搬出家里,住在临时搭起来的帐篷内。李永亮说,因为“小地震”持续已经三个月,每天大家都战战兢兢,不敢在房子内多呆。一些外县有亲戚的老百姓就临时逃到亲戚家躲地震。还有一些选择出去打工。

  记者看到,帐篷都是用牛皮毡或者包装箱拆开的纸板盖成。帐篷就搭在泥地上,没有排水系统。在县城,大量的居民帐篷更是简易的折叠伞和彩条布围成。

  李永亮说,当地雨季即将来临,这样的帐篷很难防雨,他们不知道还要在这样的帐篷内生活多久。

  本报记者 杨万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