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盈江地震后发生余震270余次

2011年03月12日 06: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云南盈江地震后发生余震270余次
盈江震后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一个小朋友在震后的街道上帮妈妈削胡萝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县城交通恢复正常 商店开门营业 人民医院迎来地震后第一名新生儿

  强震后第二天的云南边陲小县盈江县显得比较平静,街上很多店铺已经开门营业,救援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不过,截至11日中午,盈江已经发生大小余震279次,其中4级以上余震4次,5级余震1次。很多居民因为担心有更大的地震发生,不敢再在家里住,只能住在帐篷里。

  本版撰文/特派记者文远竹、任朝亮

  摄影/特派记者庄小龙 (署名除外)

  地震男孩昨晨帐篷产房坠地

  “我生小孩的过程有点像电影《秋菊打官司》里的秋菊,半夜痛得不行,就让家里人用门板抬过来医院了。”昨日,家住盈江县昔马胜利村的杨荣兰告诉记者,地震第二天清晨,她的儿子在人民医院的帐篷产房里平安出生,“名字还没想好,但肯定要取一个与地震或平安相关的。”

  盈江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的王继葵护士在医院帐篷产房里向记者介绍说,昨日凌晨5:30,27岁的杨荣兰被家人送来医院,由于是强震过后的第一个凌晨,产科大夫和助产士们在临时搭起来的帐篷产房里手忙脚乱了一个小时,6:29,随着一名男婴的呱呱啼声在空旷的操场上响起,盈江县迎来了强震过后第一名新生儿。

  “小孩平安出生了,我们医护人员才松了口气,新生命也给强震过后过分沉闷的医院增添了很多喜气。”王继葵说。

  由于是顺产,杨荣兰身体恢复得比较快,昨日一大早她就怀抱着新出生的儿子出院了。

  废墟里已没有生命迹象

  记者昨日看到,在县医院的操场和周围的平地上,已经搭起100多个帐篷病房。“病人担心余震,我们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连夜搭起了这么多帐篷,把病人转到空地上。”盈江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葛照耀告诉记者,该院临时成立了“震动创伤科”收治地震中的伤员。截至昨日傍晚,该院已收治200多名地震伤员。“昨日有16个伤员在我们医院身亡,大多送来医院就不行了,都是被重物压破胸肺导致死亡。”葛照耀不无忧伤地说。

  驻滇某集团军和武警边防、消防部队的官兵正在全力展开地震救援和重建工作。昨日下午,记者在县城受损最重的永胜宾馆前面看到,消防官兵仍在现场进行挖掘救援。现场指挥人员告诉记者说:“地震后我们从这里挖出了3个人,只受了轻伤,目前经生命探测仪探测,废墟里已没有生命迹象,我们只是进行后期现场清理。”

  缺乏帐篷仍有人露宿街头

  记者昨日在盈江县街头看到,街上许多店铺、超市重新恢复营业,日用品都可以买到,价格与平常差别不大。县城交通也恢复正常,很少有路段被管制,但盈江县商业步行街昨日仍关门歇业。

  昨日傍晚时分,盈江县中心广场和银湖公园两个主要居民安置点里,散布着上百个居民自己搭建起来的简易帐篷。德宏地区边防支队医院在中心广场旁边搭建起临时医疗救治点,刘全华医生介绍说,昨日全天共收治517名伤员,很多伤员被及时转送邻县医院。

  在银湖公园前面,从江西上饶来盈江经商两年多的朱军将一家人安置在他自己用塑料薄膜搭建起来的帐篷里,他告诉记者,地震把他开的“昌鸿音像店”两边的房子都震塌了,当时他正在楼顶上厕所,吓得裤子都没提好就冲下了楼。朱军6岁半的儿子朱宇双当时正在上幼儿园,强震来袭时,幼儿园的老师连忙组织他们从三楼跑到楼下的空旷地上。

  朱军说:“地震过后,晚上大家都害怕在家里住,我们都住在自己花高价买材料做成的帐篷里。”

  记者获悉,灾区目前极缺帐篷。昨日下午5时许,第一辆中国红十字总会的救灾物资车开进盈江县中心广场,帐篷发放工作有望今日开展,不少当地人昨晚只能在街头再露宿一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