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应对突发灾难需提高民众自救互救能力

2011年03月13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题:闪淳昌:应对突发灾难需提高民众自救互救能力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3月10日,云南盈江县发生5.8级地震;3月11日,日本附近海域发生9.0级罕见强震。天灾人祸有时难以避免,如何把灾害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再次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

  提高政府组织和民众的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尤为迫切。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几年,中国经历了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以及一系列的生产安全事故、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性事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能力,首先要完善相关法制法规。

  “2007年《突发事件应对法》出台,但几年来,在各省区的实施力度不够。因此还需要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闪淳昌说,据了解,目前,只有北京、辽宁、湖南、广东等地出台了贯彻《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实施办法,相当多的省市自治区还没有制定相关的实施办法。

  同时,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建立统一高效的应急管理体制,实现军地之间,以及条块、地区之间的协同,包括中国和国际组织、周边国家的协同应急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闪淳昌提出,还要依靠科学技术,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尽可能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提高突发事件的监测、预测、预警、预防水平。从北京央视大火、上海“11•15”大火以及今年春节沈阳大火等的抢救中可以看出,近几年,一些大城市的现代化抢险装备水平提高了。但中国有600多座城市,抢险应急的现代化装备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闪淳昌说,中国农村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尤为薄弱。要进一步提高农村的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同时,还要提高全民族的忧患意识,提高百姓自救互救的能力,特别是提高民众第一时间的反应和自救能力显得尤为迫切。(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