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警云南总队500官兵云南盈江地震抢险纪实

2011年03月15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德宏3月15日电(郭海涌 邹清明 李善明 )盈江县发生里氏5.8级强烈地震后,武警云南总队迅速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德宏支队、保山支队、总队医院保山分院500名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

  第一时间营救:40双手托起7条生命

  10日12时55分,武警云南总队德宏支队盈江县中队指导员肖建文准备到哨位查勤,突然,脚下一阵震颤,顿时,只感到天旋地转,中队东面、南面围墙“轰”然倒塌,肖建文迅速吹响紧急集合哨音。正在午休的中队官兵听到警报声,纷纷携带武器警械冲出宿舍楼。

  10分钟后,副中队长方所亮按县委、政府和公安局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指令,带领20名官兵第一时间奔赴受灾较重的永胜路天缘超市和芭蕉园饭庄。

  现场,只见超市和芭蕉园饭庄已被夷为平地,一些还未来得及逃出的群众被倒塌的高楼压困在了楼底下。 方所亮和排长陈勇、和淑辉冒着生命危险,率先冲进危楼,用双肩顶住被挤得变形的超市门窗,将一名左手被卡在门口的妇女解救了出来。其余官兵也迅速冲进超市,解救出被困群众4人。

  “密回路玉锦公司内有群众被困,请中队迅速前往支援……”13时25分,代中队长魏军东根据县联指指令,要求中队官兵急驰事发地开展救援。5分钟后,中队官兵赶到盈江县平原镇玉锦商贸有限公司,只见4层楼高的公司垮塌下陷得只有3米高,废墟中依稀听见微弱的呼救声。

  副中队长方所亮和排长陈勇兵分两路,展开搜救。3分钟后,排长陈勇发现了一被困群众,由于危楼地势险要,不宜使用机械作业,陈勇就带领3名战士手挖指刨。循着微弱的回应声,官兵们终于发现了被水泥板压着的一名受困妇女。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营救,妇女终于被官兵们用担架抬了出来。

  7小时大营救:女孩走了,官兵全哭了

  在抢救生命的战斗中,官兵舍生忘死全力奋战,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百分之百努力。在盈江县玉锦公司大楼坍塌废墟下,群众说,地震前一名12岁的小女孩杨露在一楼卫生间,可能被埋在废墟下。

  战士们迅速用生命探测仪寻找小女孩的位置。副中队长军东仔细观察废墟大楼后,决定采取人工挖掘、破洞救援的方式对小女孩实施救援,一组官兵用手将小女孩附近的碎石砖头搬开,一组官兵用携带的锄头、铁锹对大型石块进行清理。“叔叔,救救我,我全身都被压着,很疼”,小女孩微弱的求救话语,刺痛着救援战士的心。官兵们顾不上手上被挖出的血痕,用劲全身力气,把掩埋在小女孩身上的碎石抛开。晚上9时45分,官兵们终于从废墟中将小女孩救了出来,可是由于失血过多,已没有了呼吸。官兵们抬着12岁小女孩的尸体,全都落泪了。

  医疗队:汽车灯前展开紧急手术

  12日凌晨2时34分,一名刚从废墟里救出的50来岁老大爷被送到盈江县灾区紧急救援医疗点。

  武警保山医院吴春映院长应声而动,迅速来到担架前仔细对老大爷的双腿进行检查,因为停电,看不清伤口的具体位置。吴春映立即让汽车开到帐篷门前,把车灯亮起来,将光线直射在躺在担架上的老人身上。“左腿轻微创伤性骨折”,他迅速指挥随队的护士为老人清理伤口、消毒、敷药、包扎,并用夹板对左腿进行固定。半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

  担任现场指挥的武警云南总队张志海副总队长介绍说,地震发生后,武警保山医院医疗分队和救护车连夜赶赴现场,在灾区30多个简易帐篷安置了67名伤员,发放了价值近2万元的药品,先后免费发放了价值近2.1万元的药品,喷洒消毒药水62余桶,诊治医疗617灾民人,有效防止了灾后病情的发生,确保了灾区群众身心健康。

  灾民安置点:一家三口的医疗队

  在灾区,还有一个“一家三口齐上阵”的故事。保山分院放射科主任罗应生和妻子郭云花——保山支队卫生队队长听说参加地震救援,二话不说主动请缨参战。就在夫妻俩即将踏上开往灾区的卡车时,其女儿——保山分院外二科实习护士罗晓嫚悄悄携带医疗器材跟了上来,随救灾部队第一时间赶到了灾区,并迅速展开医疗救护工作。

  12日,在地震震中的盈江县平原镇勐町村,罗应生一家3口正在为一位在地震中头部受伤的老人、71岁的勐町村村民金波冯清洗患处、包扎伤口。地震发生时,金波冯因躲避不及头部被屋顶的砖瓦砸划开一条5厘米的伤口、血流不止,幸好被罗应生及时发现才得以有效救治。

  “大叔,您洗脸时不要让患处沾到水以免伤口感染,还要多注意休息,尽量少些肢体活动,避免腰伤复发……”罗晓嫚为躺在床上的45岁村民钱老德包扎完伤口,又用毛巾为老人擦洗脸部和双手。钱老德是特困资助户,天生哑巴,儿时又患小儿麻痹导致四肢基本丧失能力。地震时,钱老德被倒塌的房屋掩埋在了废墟里,是武警官兵及时赶到才把他救出来。罗晓嫚每天都要随父母来为钱老德检查身体、换药,陪老人聊天。

  500官兵昼夜奋战:每天睡眠不到4小时

  “几天几夜了,武警官兵都是席地而睡!”在重灾区盈江县平原镇新莲村户费小组时,54岁的傣族老大爷梦老累见人就称赞:“前天,武警官兵到灾区后,搭的帐篷让给我们住,做的第一顿饭让给我们吃,他们困了就靠着背囊睡一会,实在太辛苦了……”

  梦大爷说的武警官兵是武警云南总队派来的500名官兵。在距梦大爷家的不远处,武警德宏州支队参谋长段富林正带领官兵为灾民排除危房险情。段参谋长一脸倦容,眼圈有点发黑。帐篷一角放着3个未打开的迷彩背囊,支队政治处主任张兆彪介绍说,那是支队长单玉宏、警务股长莫汉友的,到灾区就没动过。在灾民梦老累家中,警务股长莫汉友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带着10名战士进入已坍塌三分之二的房屋内开挖粮食。班长张希不小心挖到了一根顶梁柱,“哗啦”,一片瓦砾掉落下来,站在小张身后的莫股长顺手一挡,瓦砾砸到他手臂上,顿时鲜血直流。见到这一幕,灾民梦老累不让官兵再冒险了,官兵耐心说服他,继续开挖抢救完了剩余部分。

  在拆除危房现场,新兵李佳不留神,踩踏了一颗铁钉,疼痛得直叫,现场指挥的段富林参谋长立即将他换下来,但是小李经过简单包扎后,又投入到了紧张的救灾中。医生吴红兵带领5名卫生员,走村串户巡诊送药。在总队保山支队救援点和总队医院医疗救护点,官兵的背包同样放在帐篷里、车上。保山支队支队长苏迁虎和宣传股股长等5人的背包倒是打开了,却把里面装着的被褥和吃饭工具送给了两户景颇族村民。

  记者从武警云南总队救援指挥所了解到,连日来,该总队营救被埋群众7人,挖掘遇难者遗体1具,转移受伤群众234人,疏散群众2100人,为受灾群众搭帐篷340顶,搬运物资22吨,拆除危房382间,清理废墟86吨,平整场地1800平方米,搬运大米13000公斤,家具8900件。为帮助灾民尽早恢复生活生产秩序,武警官兵累了就头枕背包在车上、路边打个盹,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不到4个小时。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