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盈江地震救灾安置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2011年03月16日 21: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6日,云南盈江进入震后第七天,救灾与安置工作均在有条不紊进行,需要安置的近13万群众已经得到妥善安置,当地救灾指挥部门正要求加快进行财产损失的灾害评估,并着手制定恢复重建规划。

  3月10日12时58分,德宏州盈江县发生5.8级地震,25人遇难,314人受伤,10余万间房屋倒塌损坏,当地水、电、路、通信一度瘫痪。随后,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到普通民众,救援行动高效、高速地推进。

  地震发生后半小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中央财政向灾区下拨救灾资金逾亿元。民政部、云南省民政厅和红十字会等迅速向灾区调拨帐篷、棉被、大衣、彩条布等救灾物资。目前,包括搭建帐篷、投亲靠友和临时住所搭建,灾区已经没有群众露宿。

  地震发生以来,德宏州共出动解放军、公安、武警、消防、民兵预备役等官兵6100余人次,盈江县全县在职职工都紧急动员投入到紧张的抗震救灾工作中。各种救援力量在重点倒塌楼房和村寨营救受困人员。

  为全力救治伤病员,卫生部门向灾区派出700余人的医疗救援队,盈江县人民医院的球场开辟为临时救助中心,收治伤病员220余人,其中160余名伤员紧急转往腾冲等地救治。

  “地震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发布信息,让整个社会知晓灾情和救灾的情况,将准确的信息及时公布。”盈江“3·10”地震防震减灾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德金表示,“随后我们还会核查慰问金发放等一系列环节,随时欢迎指正。”

  为确保救灾物资发放及时、到位,盈江县成立了监察队伍,县、乡镇、村都派出精干党员组成监察队,层层对救灾物资申领、发放的每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盈江县纪委副书记姜加刘介绍,全县派出了35名监督员,成立了7个督查小组,严格跟踪督查物资发放各种流程。

  “地震中的伤亡人员,急需救助的救灾群众,我们都要重点排查,将详细的名单报上去,救灾款物下拨到政府后,马上按标准发放,将发放记录公布张贴,接受村民的监督。”姜加刘说。

  在受灾严重的平原镇拉勐寨,56户人家中有51户房屋倒塌,村民集中居住在大榕树下的救灾帐篷中。“红十字会来送了每家2件水,5件方便面,一个生活用品包。发了56份,每家每户都有。每人每天10块钱,一个月300块钱。”53岁的傣族农民金贺明看着帐篷里堆放的食物说,这些物资都发放得明明白白。

  担任志愿者的15岁盈江县二中学生梁东明和同学帮着救灾指挥部去县城的小区送矿泉水和其他物资。“都是送到社区委员会,用喇叭广播让大家来领,每家每户都登记,没有这家多、那家少的现象,很公平。”梁东明说。

  在盈江的外国人也对救灾行动的高效、周到表示认可。盈江县有五千多名经商务工的缅甸人,缅甸人毛毛伦的玉石店在地震中受损,他们一家四口人很快搬进政府提供的帐篷里。

  “这里很安全,有医院的流动服务站,可以免费看病、拿药,每天还有人来清理卫生,喷洒药水消毒。有吃的,有喝的,有帐篷住,政府该帮的都帮了。中国政府很周全,无可挑剔。”毛毛伦在自家住的救灾帐篷前说。

  地震发生后,超过200名记者汇集到这个小县城,当地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盈江地震媒体新闻中心设置了工作台,随时为记者联系采访。此外,记者都领到一张盈江县各部门联系人名单。

  “灾情损失、人员伤亡和物资到位情况,我们通过媒体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陈德金说,媒体新闻中心设在了救灾指挥部旁,媒体记者可以自由出入指挥部,决策的全过程都向媒体公开。

  云南省民政厅也积极联系各新闻媒体,公布最新灾情,发出捐赠公告,全面组织接收捐赠工作。截至15日12时,全省共接收5950万元捐赠款物,有力地支持了抗震救灾工作。“这个过程公开透明,接受任何形式的监督。”民政厅副厅长姚国华说,各个安置点都对物资发放进行了公示。

  16日,虽然距离地震发生仅七天,但由于救灾搜救比较及时,加之救灾物资比较充分,需要安置的近13万群众已经得到妥善安置,当地救灾指挥部门正要求加快进行财产损失的灾害评估,并着手制定恢复重建规划,准备建设一个“更加美丽的新家园”。

  “不仅救灾物资发放,已经展开的灾害评估和恢复重建方案也将全部向外公开。虽然要增加些工作量,但能让受灾群众放心,也让公众放心。”姜加刘说。 (记者李萌 吉哲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