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赴云南盈江指导抗震救灾

2011年03月19日 15: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18日至19日来到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地震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看望慰问受灾的各族群众。

  地处中缅边境的盈江县是地震多发地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半数以上。3月10日,盈江发生5.8级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倒塌,25人遇难,300多人受伤,28万多人受灾。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迅速派出抗震救灾工作指导组,启动应急预案。

  18日上午,温家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北京飞往云南的飞机上召开会议,和随行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研究盈江地震恢复重建工作,提出了灾后恢复重建的方针、重点任务以及中央支持的政策措施。

  下午2点,在经过4小时的飞行和近2小时的山路跋涉后,温家宝一行来到受灾较重的盈江县弄璋镇贺哈村,逐户查看灾情。他叮嘱乡亲们不要难过,只要人在,比什么都强。

  温家宝:老乡,人在,房子倒了,我们再把它建起来。我这次来就和你们商量怎么把房子建好。

  随后,温家宝又来到附近的允冒村,亲切看望受灾的各族群众。他走进一顶帐篷,和村民们一起坐了下来。

  温家宝:“一共睡五个人,三家人?”

  地方负责人:“女的在这个地方住,男的在隔壁住。”

  温家宝:“地震灾害以后,就都成了一家人了,大家要互相帮助。”

  这次地震造成大盈江江堤38.4公里的堤防被震裂,威胁着两岸5个乡镇和16万亩耕地的安全。温家宝来到江堤,踏上一个连通两岸、十分狭窄的简易竹桥,不顾桥身摇摆,走到大盈江的江中心,实地察看水文水位情况。他叮嘱当地干部要在汛期来临前完成修复加固工程,确保安全度汛。

  温家宝十分惦记受灾学校的复课情况。平原镇岗勐中心小学地震后,两栋教学楼都成了危房。在部队帮助下,学校在校园内搭起了帐篷教室和宿舍。

  温家宝:“同学们好!”

  学生:“爷爷好!”

  看到温爷爷走进教室,同学们高兴地鼓起掌来。温家宝逐一察看了帐篷教室和宿舍,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在教室里,他对同学们说:

  温家宝:只有懂得苦难,才懂得生活,才懂得为什么要学习,为什么要奋斗。你们会成长为一个不怕困难的人,顶天立地的人,坚强的人。

  地震中,平原镇拉勐村倒塌400多间房屋。温家宝来到这里时,解放军战士正在清理废墟,排除险情。看到物资发放点里货源充足,温家宝十分欣慰。年轻的解放军战士围拢过来,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温家宝:哪里有解放军,哪里群众就安心、放心。救灾任务还很重,救人、解困、除险、重建。现在,除险和重建工作刚刚开始,解除群众困难还有不少事情要做,但是我相信同志们会发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不怕牺牲、勇于奋斗,一定能够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

  随后,温家宝还来到盈江县城内最大的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和盈江县人民医院,在帐篷病房里看望受灾群众,鼓励大家乐观起来,困难很快就会过去。

  傍晚时分,温家宝在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会议,听取了抗震救灾工作汇报。(记者刘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