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盈江地震灾区抗灾保学纪实:灾后书声琅琅

2011年03月21日 11: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云南盈江地震灾区抗灾保学纪实:灾后书声琅琅
太平镇拱母小学的学生们在帐篷教室里上课。 本报记者 李配亮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月10日12点58分,地处中缅边境的云南盈江,这座美丽的边城不再宁静。

  中午,盈江县教育局督导办公室副主任李朝德吃完午饭后,正在家中院子里的铁皮简易房内休息。突然,大地抖动起来,房子抖动起来,耳边不停地传来附近建筑物倒塌的巨响。

  里氏5.8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0公里。盈江地震造成全县校舍不同程度损坏,经初步排查,受灾学校211所,受损校舍面积20多万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2.3亿多元,校园里没有了往日的琅琅书声。

  “教学楼成了危楼,就用帐篷和活动板房,再怎么困难也要让学生复课时在教室里上课!”德宏州副州长孔勒干说。

  为了尽快让灾后的校园响起琅琅读书声,云南盈江打了一场地震受灾学校全面复课的“战役”。地震4天后,全县75%的初级中学、87.2%的小学、53.3%的幼儿园就已经复课。

  地震11天后,3月21日,盈江震中县城及附近学校全部复课!

  灾情,就是命令!

  地震发生后,从云南省委、省政府到灾区各级党委、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盈江县教育局立即行动起来,应急办公室、抢险救灾组、后勤保障组、救护治保组,全部进入应急工作状态,并由局班子带队分成4个组赶赴县民族中学、平原镇中小学、县第一中学、县第一小学、县职业高级中学、县民族小学等学校排查灾情,重点排查师生伤亡情况和重损校舍;及时通知全县各中小学全部停课避险,由学校统一组织,由班主任将学生移交监护人,全体教职工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全面排查学生伤亡情况;协助医疗部门全力做好伤者的抢救工作,并协助保险公司做好伤亡学生的理赔工作,与学校共同做好死亡学生的善后工作,派出工作组前往死难者家属做好安抚工作;局机关、各学校建立24小时值班制,确保教育系统内信息畅通,确保及时做好灾情上报;紧密与县救灾指挥部接洽,上报所需应急物资,全面做好灾后复课的住宿帐篷、简易教室搭建等各项准备工作。

  3月11日凌晨4点45分,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一行到达盈江地震灾区指导救灾工作。

  3月12日,由教育部有关领导、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杜玉银等一行9人组成的教育部、省教育厅工作组,赴盈江受灾学校查看了灾情,慰问了学校教师和遇难者家属,并对学校抗震救灾工作进行指导。检查组明确要求:协同相关部门迅速准确地做好受损校舍的灾后鉴定工作,为恢复重建和加固工作做好准备;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尽快做好活动板房、简易教室的搭建工作;针对教师住房条件差等问题,希望将教师住房纳入地方政府保障房建设,切实改善教师住房困难;做好师生、家长的心理疏导工作,争取早日复课;做好校舍重建规划,积极向国家和云南省有关部门争取灾后重建和加固资金支持;认真做好伤亡师生及其家属的安抚工作。

  3月12日下午16点,德宏州副州长孔勒干在教育局机关大院主持召开灾后复课部署会议。会议研究决定:为按时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尽快复课,保证学生有学上的批示精神,城区中小学力保3月21日复课,对复课困难最大的平原镇岗勐小学,整体暂时转移到岗勐农贸市场,通过搭建简易教学用房过渡。其他学校通过抗震保教工作领导小组向上级和社会争取资金、板房、教学设备,及时调拨到各中小学,并鼓励学校广泛动员教职工进行抗震自救。3月14日乡镇中小学按时复课。制定《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第二次英语科目考试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县第一中学高考听力考试和口语测试安全平稳进行。

  3月13日上午,德宏州盈江地震教育系统抗震保教领导小组组长、副州长孔勒干在抗震保教办公室召开部署会议,会议决定:一要及时统计上报学校复课计划,协调解决学校复课急需物资;二要全民动员,做好动员教职工、群众,协调部队官兵、民兵、志愿者投入抗震复课的各项工作,鼓励全民捐资捐物,积极向各级各方党政机关发布准确灾情,争取灾后重建资金;三要尽快协调应急资金及时到位,保证应急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学校全面复课。

  灾难,考验学校!

  灾难中,盈江学校的校长和教师经受住了考验。

  地震中,一群普通的校长和教师创造了许多学校“零伤亡”的奇迹!

  “孩子们,不要慌乱。”地震发生时,太平镇拱母小学校长李成荣正在值班。地震发生后,他跌跌撞撞奔向教学楼。在他的指挥下,216名孩子安全集结到平时“防震避险”演练指定的场地。看到学生无一伤亡,这名4个月后就退休的老校长才舒了口气。

  “家里的饮水机、电视机都被震倒了,我哪里顾得了那么多,我必须以最快的时间赶到学校。”地震发生时,在家午休的岗勐中心小学校长李新芬一骨碌从沙发上爬起来,跳上车就往离家6公里的学校赶。看到学生们整整齐齐地站在操场上,她激动地向参加疏散学生的老师们说:“我要谢谢你们,我要谢谢你们!”

  “当时640多个孩子在睡午觉,地震时,有好几个孩子都被吓哭了。”地震发生时,盈江县幼儿园园长寸艳丽正在和其他3名教师值班,在第一时间内,她组织在校的30多名教师,在10分钟之内就把孩子们全面撤离到安全区。

  “校长,盈江地震了!但是学生没有伤亡。”地震发生后约4分钟,在昆明招聘教师的盈江县一中校长冯映熙就接到了姚老师打给他的电话。“招聘的事情先放一放,我们必须立即赶到学校。”放心不下学生们的冯映熙与校办主任李云疆于当晚从昆明赶到学校。

  “学生在疏散时没有推搡,也没有踩踏,很多学校零伤亡。”盈江县教育局局长李绍波告诉记者,自从2008年盈江发生5.9级地震后,教育局专门发文要求学校强化防灾演练,每学期至少进行2次演练。这次地震发生后,盈江县教育系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指挥辖区内的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紧急疏散,全县5.4万余名学生仅用1个多小时就安全疏散到各自家庭或老师家。

  “我为学校有这样好的教师而自豪。”3月16日,记者在盈江县一小采访时,副校长王羿入眼含泪花,向记者讲述了该校教师尹琪在地震中救人的感人故事:尹琪平时与婆婆和公公在一起生活,她的丈夫在德宏某边防支队工作,夫妻俩几乎每个月只能见上一面。丈夫工作忙,照顾婆婆、公公和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3月10日中午,她们一家人刚吃完午饭,就遇到了地震。地震发生时,尹琪看着摇摇欲坠的院墙就要倒向婆婆,说时迟,那时快,她不顾一切地扑了过去,一把推开婆婆。刚把婆婆推开,院墙就倒了下来,将尹琪埋了个严实。尹琪的家人把她送往医院时,医院就下了病危通知书。由于在地震中受到严重挤压,尹琪的脾脏破裂、会阴破裂,下体大量出血,前两天医院又下了一次病危通知书,到现在尹琪还没有脱离危险。

  “地震中,还是有学生伤亡,教师受伤。”提到伤亡的学生和受伤的教师,李绍波的眼睛红红的,他顿了片刻之后哽咽着说:“这次地震中,有学生死亡、师生受伤,我的心如刀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