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将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

2011年04月02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将于4月14日在海南三亚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在今天下午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本次会晤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主持,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领导人应邀与会。这是南非领导人作为新成员首次参加会晤。

  据介绍,本次会晤主题是“展望未来、共享繁荣”,议题包括国际形势、国际经济金融问题、发展问题以及金砖国家合作。会晤主要活动包括: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五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胡锦涛主席为与会各国领导人举行欢迎午宴。

  吴海龙说,在本次领导人会晤中,胡锦涛主席将发表重要讲话,充分阐述中方对当前国际形势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展望金砖国家合作的前景,并介绍中国的发展情况。领导人会晤期间,胡锦涛主席还将同其他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领导人会晤后将发表一份成果文件,主要反映五国在会晤各项议题上的共识。目前各方正在就成果文件的案文进行沟通和磋商。

  吴海龙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建立顺应国际形势的发展,是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必然产物,也是金砖国家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和自然选择。五国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近30%,人口占世界的42%。2010年五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18%,贸易额占世界的15%。五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五国之间的贸易额在逐年增加。从2001年到2010年五国之间贸易年均增长28%。2010年,五国之间的贸易额达到2300亿美元。

  吴海龙表示,在海南三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向国际社会传递“信心、团结、合作、共赢”的信号。相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这次会晤可以成为金砖国家合作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