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拉开序幕

2011年04月13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金砖国家的由来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三亚4月13日电 题: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拉开序幕

  中新社记者 张朔 郭金超

  从密集的双边会见开始,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13日在海南三亚拉开序幕。这是金砖国家“四扩五”之后的首次峰会,也是金砖峰会首次在中国举行,海内外高度关注。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4日上午主持会晤并发表讲话。与会国家领导人在集体合影后,将先后进行小范围和大范围会谈并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峰会期间,胡锦涛将同巴西总统罗塞芙、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等领导人一道,围绕“展望未来、共享繁荣”主题,探讨国际经济大势,规划金砖国家未来合作蓝图。

  “金砖国家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林跃勤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按购买力平价法),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00年的13.1%、2008年的52.1%到2010年的60%多,其中中国一国即超过30%,居世界第一。

  随着金砖国家影响力扩大,它对其他新兴国家的感召力和吸引力也日益增大。今次会晤,就有新成员南非首次亮相。

  林跃勤称,金砖成员国从此由原来分布在三大洲扩展到四大洲,其意义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金砖国家作为全球发展中与新兴大经济体的代表性进一步增强;金砖国家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启动了金砖国家进一步发展壮大的进程。

  然而,如今动力澎湃的火车头,后劲究竟如何?

  面对备受外界质疑的金砖国家发展的可持续性问题,林跃勤博士直言,金砖国家的赶超式成果只是初步的、比较单一的和非高质量的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总体上仍属于数量型和粗放型,赶超主要体现在规模和速度上,缺乏质量、结构与可持续发展优势。

  他预计,从近中期(15年内)来看,金砖国家将保持稳定较快增长态势,对世界经济的引擎作用将随着经济体量的迅速扩大而继续增强。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也随之进一步提升,崛起进度显著。

  他分析,按照目前中美发展态势及市场汇率估算,到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有可能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而印度GDP则将跃居世界前5名。金砖国家整体增长速度显著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显示着世界经济实力和影响力将进一步向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转移。

  但,“金砖国家的未来赶超之路不会是过去轨迹的直线延伸,而是充满变数和障碍。能否成功跨越、崛起,取决于金砖国家能否发挥优势、趋利避害、及时转型、创新发展、强化合作、互利共赢。”

  在林跃勤、周文主编的《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1)一书中,收录了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四国驻华大使的致辞。四位大使均对金砖国家这一平台表达出高度关注和期待。

  中国官员则于近日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三亚会晤将向国际社会传递“信心、团结、合作、共赢”的信号,这次会晤可以成为金砖国家合作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