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展望博鳌论坛 周文重望“从发出声音到引领未来”

2011年04月14日 0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展望博鳌论坛 周文重望“从发出声音到引领未来”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 尹海明 摄
美国前财长鲍尔森 尹海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博鳌4月13日电(记者 关向东)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13日晚与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鲍尔森对话展望博鳌亚洲论坛未来发展,周文重期望论坛“从发出声音到引领未来”。

  这是周文重首次以秘书长身份在论坛年会上出席对话环节。

  他说:“去年7月份接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后,先后去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拜访论坛理事,未来计划访问更多理事,探讨如何推动更多企业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活动。”

  “目前论坛理事多来自东亚、东南亚、东北亚国家,相对而言南亚、中亚、西亚还比较少,希望更多的亚洲企业家加入,使得参加的地区更加均衡。”

  他说,十年前论坛成立,是为了“凝聚亚洲共识,发出亚洲声音”。亚洲非常多样性、经济社会发展差距很大,亚洲经济一体化相对于其他地区落后,近些年从经济贸易合作入手推动区域整合与联合已经有共识。

  他说: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十年来,每年近2000人来参加年会,看来大家对这样一个平台很有兴趣。论坛已经成为亚洲国家政、商、学界交流看法,碰撞出思想火花的平台,产生许多思想供亚洲国家参考。

  周文重认为,博鳌亚洲论坛与达沃斯的本质区别在于,达沃斯更多反映发达国家的观点,而博鳌亚洲论坛更多关注亚洲国家如何通过发展经贸关系增进了解,如何使这个地区更好的成为一个整体。“能否成立东亚共同体、亚洲共同体?目前各方面在推动这个机制向前走。”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新理事,美国前财长鲍尔森表示,“博鳌亚洲论坛是我不做美国财长之后,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加入的组织。因为我对非营利性组织感兴趣。希望在中美关系方面做出贡献。现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更能够参加亚洲的讨论。”

  他认为,“当今世界变化很快、很大,未来十年很难预计,世界上会有很多挑战很多令人惊讶的事情发生。博鳌论坛会更重要,因为亚洲地区很重要,有博鳌亚洲论坛这样的论坛使来自各方的人聚集一堂,能够带来思想的碰撞非常好。”

  他认为,未来10年博鳌亚洲论坛所面临的挑战包括,如何建立新的发展模式。对于亚洲面临的最大挑战,鲍尔森认为是“如何管理经济高速增长与收入不平衡的问题,以及环境问题,否则发展就不可持续。”

  参加今晚对话环节的嘉宾,希望博鳌亚洲论坛未来十年探索中国和世界、亚洲和世界新的关系。传递一个东方的声音、新兴经济体的声音——包容和发展的声音。产生对全世界发展模式转变有影响的思想,引领世界。(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