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建设公平有效的全球发展体系

2011年04月14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4日上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出席。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网三亚4月14日电 (记者 张朔 郭金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在三亚表示,应该建设公平有效的全球发展体系。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1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胡锦涛主持会晤并发表题为《展望未来 共享繁荣》的讲话。

  胡锦涛提出,在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历史时刻,我们需要共同思考一个重要问题:如何使人类拥有一个和平安宁、共享繁荣的21世纪?

  为此,胡锦涛提出以下四点看法。

  第一,大力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平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世界银行的统计表明,长期受到暴力冲突影响的国家都没有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使人民安居乐业,是各国政府和领导人需要承担的首要责任。

  第二,大力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从根本上讲,世界经济最大的不平衡是南北发展不平衡,世界经济领域最根本的矛盾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不足。应该继续致力于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应该建设公平有效的全球发展体系,加强发展机构,增加发展资源,全面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第三,大力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应该充分利用联合国、20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各层次的多边合作机制,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20国集团要继续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合作机制方兴未艾,是全球经济合作的新模式,是多边主义的重要实践,可以继续在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第四,大力加强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合作开展5年来,内涵不断丰富,层次不断拓展,成果不断涌现,逐步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金砖国家合作不仅有利于五国经济社会发展,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胡锦涛说,我们应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团结互信、开放透明、共谋发展的基本原则,通过合作加强互信,永远做好朋友、好伙伴。我们的合作是开放的、透明的,目的是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胡锦涛指出,应该继续坚定维护金砖国家共同利益,在国际经济金融和发展领域加强协调,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应该继续深化务实合作,在经贸、卫生、友城等领域积极挖掘合作潜力,推动各领域合作出成果、见实效,进一步增强金砖国家合作的经济社会基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