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金砖三亚峰会达成广泛共识 取得三方面重要成果

2011年04月14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4日上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出席。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三亚4月14日电 (记者 郭金超)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14日表示,此次在三亚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达成广泛共识并取得了三方面重要成果。

  在当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吴海龙表示,此次会晤,各国领导人围绕“展望未来、共享繁荣”的主题,就当前国际形势、国际经济金融问题、发展问题以及金砖国家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他认为,归纳起来,这次会晤主要在三个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一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就当今国际形势的发展达成了重要共识。

  吴海龙说,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的相互依存加深,世界经历深刻复杂变化。金砖国家将致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提高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金砖国家愿为保持世界的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

  吴海龙透露,金砖领导人还就利比亚问题、西亚北非局势等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强调要尊重每一个国家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避免使用武力通过和平手段和对话解决分歧。

  二是加强了金砖国家对国际经济金融等领域重大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

  吴海龙表示,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问题上,金砖国家支持国际社会稳定实体和金融市场,防止出现扰乱市场的行为。金砖国家呼吁各方积极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目标,支持改革和完善国际货币体系。

  此外,吴海龙说,各领导人还承诺就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加强合作,推动有关国际会议取得积极的成果。“这些承诺将有利于金砖国家为世界经济强劲和可持续增长做出贡献。”

  三是深化并拓展了金砖国家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吴海龙说,金砖国家领导人审议了金砖国家在各领域合作的进展。《三亚宣言》还对金砖国家的合作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决定深化在金融、智库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出了一系列的合作倡议,探讨在经贸、文化等其他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能性。吴海龙表示,这些合作倡议将进一步夯实金砖国家合作的基础并拓展和扩大合作的领域。

  “概括起来讲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凝聚了共识、加强了协调,深化了合作,也促进了金砖国家之间关系的发展。”吴海龙说,相信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不仅符合金砖国家之间各成员国的共同利益,也将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