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年届10岁博鳌论坛再次鸣锣 亚洲赢得喝彩

2011年04月15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5日,2011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开幕。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博鳌4月15日电 (记者 赵建华)15日,年届10岁的博鳌亚洲论坛再次鸣锣。中、韩等亚洲国家之外,声称愿与亚洲加强合作的俄罗斯、巴西、西班牙、南非等非亚洲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现身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并发表演讲。

  从亚洲的资本市场、工业制造、资源能源供应、对外投资、产业转移、卫生医疗到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各国政要、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对合作带来的机遇寄予希望。巴西总统罗塞夫希望,亚洲资本投向该国的能源、基础实施等领域。

  同世界其他地区加强合作的同时,亚洲经济体之间的相互依赖程度也不断加深。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表示,占亚洲贸易总额九成多的13个经济体,2009年的近一半出口销往其他亚洲经济体,销往北美和欧洲的产品各有16%。而1999年,亚洲出口销售到北美和欧洲的比例,曾分别高达26.5%和18%。

  期间,亚洲经济快速发展,包括中国、印度等在内的亚洲国家已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率先企稳复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恢复和增长的重要引擎。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表示,21世纪将是亚洲的世纪,如果没有亚洲国家,全球在金融危机中遭受的损失将成倍增加。

  经济实力大增的亚洲,国际影响力持续提高,中国、印度等亚洲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的份额、投票权重正不断提高。眼下“风头正盛”的G20(二十国集团)里,即便不包括横跨亚欧的俄罗斯和土耳其,亚洲也占据了其中的六席(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沙特阿拉伯)。亚洲国家在世界面前发出的声音变得愈发宏亮。

  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说,未来5年,将着力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推进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推动建立均衡、普惠、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权重越来越高,人民币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可以增加到SDR(特别提款权)一揽子货币中。

  经济快速发展的亚洲也非无懈可击:经济结构性矛盾凸显,发展不平衡性突出。

  韩国总理金滉植援引亚洲开发银行一位经济学者的话说,亚洲具有两张面孔,即光明灿烂的亚洲和饱受痛苦的亚洲。为实现亚洲的可持续发展和繁荣,需要将因发展差距而“歪脸”的亚洲整合成一个“美丽的面孔”。

  对此,致力于整合区域经济、推动亚洲国家实现发展目标的博鳌亚洲论坛将今年的年会主题定为“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和全新挑战”。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包容性发展,就是要使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利益惠及所有国家和地区,使经济增长产生的效益和财富惠及所有地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