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博鳌亚洲论坛辩论日本震后增长潜力

2011年04月16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博鳌4月16日电(记者 赵建华)遭受海啸地震后,日本的发展潜力引起了外界关注。16日,博鳌亚洲论坛举行了“日本增长潜力的再认识”分论坛。中、日两国的官员、商人和学者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日本经济外交担当大使堂道秀明说,海啸地震令日本灾区遭受了严重破坏,经济遭受巨大损失。日本正承受着以工业为主的生产下滑压力,预计东北地区电力供应不足状况将持续到今年夏天。但受灾地区的道路、铁路已经修复。随着生产的逐步恢复,增加出口的同时,国内的投资也将明显恢复,日本将在年内走向恢复的轨道。

  海啸地震之外,日本经济还经历了长期萧条和国际金融危机,但其实力犹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日本蓝皮书》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对日本的金融体系和社会结构没有造成太大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国家综合经济实力并未遭受实质性损失。

  2010年日本经济温和复苏,全年实际GDP增长3.9%。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张季风表示,如果不发生海啸地震、核泄露,日本经济今年可能增长1.5%到1.8%。海啸地震给日本造成损失的同时,灾后恢复重建也会产生市场需求,拉动经济增长。

  但对灾后重建所需的巨额资金来源,新日铁株式会社会长三村明夫表示了担忧。他说,在日本政府拥有巨额财政赤字的前提下,这笔资金从何而来,将成为日本今后的激辩焦点。

  经济规模虽被中国超越,但日本的技术创新、制造技术仍处于世界前沿。张季风表示,中日企业之间的竞争,大都集中在制造业的中低端领域。在全球制造业的高端领域,30年内中国企业恐难对日本构成真正的“威胁”。

  技术优势之外,日本的国内市场消费规模居世界前列。三村明夫认为,本土消费市场之外,靠近不断增长的中国等亚洲市场也是日本的地缘优势。

  对于中国,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认为,中国不仅有巨大的市场,在灵活性、大规模生产方面也积累了很多经验。中日合作不仅可以把中、日两国市场做好,还可以在全球市场上取得成功。

  但中国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认为,中、日两国企业建立信赖关系,要比和美国企业建立信赖难。他希望日本企业消除在知识产权、就业等问题上的顾虑,加强与中国合作。今后中国企业将在包括日本在内的海外市场上,创造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

  日本企业虽然在华大量投资设厂,但大多数技术含量高的关键零配件仍在日本本土生产。地震致使日本企业停产后,大量进口日本零部件的中国电子、汽车等产业受到影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