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外嘉宾见证地震灾区新貌:四川人民的精神更美

2011年04月20日 10:33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9时许,由国家旅游局、四川省政府主办的“2011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在汶川县水磨镇盛大开幕。来自全球的600余名中外嘉宾在开幕式结束后,深入茂县坪头村、汶川映秀镇,共同见证地震灾区的新貌。灾区迅速的恢复速度、软硬件设施的完善,让嘉宾们纷纷感慨,“四川更加美丽了。”

  芬芳的李子花、错落有致的羌族风情房屋、飘着浓香的羌式火锅、甜美的歌声……昨日下午,参加完在水磨镇的开幕式后,来到茂县坪头村,眼前的场景让嘉宾们心醉不已。 “请尝尝我们的佳酿。”“这里还有刚烤好的羊肉。”一看到嘉宾们到来,村民便热情地拉着嘉宾,向嘉宾们推荐坪头村的美食。

  “好香的味道。”嘉宾们循香走去,只见一个半人高的火锅正煮着各式美味。“来尝尝我们的特色火锅。”“这里面有羊肉、牛肉,很好吃。”美丽的羌族姑娘边说边为嘉宾们递筷子。面对羌族姑娘的热情,嘉宾们接过筷子便大快朵颐,边吃边说:“好吃好吃,确实特别,确实好吃。”

  嘉宾们又来到坪头村傩文化广场。这里正在上演盛大的羌族舞蹈。数百人一起高声歌唱,共同舞动,场面壮观,引得不少嘉宾拍照留念。

  离开坪头村,嘉宾们来到汶川县映秀镇,前往地震遗址凭吊。面对眼前的地震遗址,嘉宾们的脸上写满哀伤,走到纪念碑前,为逝者献上一朵菊花。

  随后,嘉宾们来到新区参观。街道两边随处可见的羌族文化表演,悠扬的羌族小调,遒劲的舞蹈,让嘉宾们不禁感叹:“四川人民真的很坚强,现在的四川更加美丽”。

  映秀行程结束后,不少嘉宾仍依依不舍。“四川的灾区新貌实在太美了,不仅是景美,四川人民的乐观豁达、坚强不屈的精神更美。”

  每年到来都有新变化

  将前来学习借鉴

  ——广东省旅游局市场处副处长张国辉

  “没想到景区建设恢复得这么快,交通恢复得这么好!真的是每年到这里都有新变化。”广东省旅游市场处副处长张国辉表示,作为阿坝州的对口援建省,去年5月12日前,他率队前来为广东游客赴四川旅游的线路进行考察。

  “四川的灾后重建成果太值得骄傲了。光是今天参观的坪头村,就这么美,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都十分到位,堪称中国农家乐旅游的典范!”张国辉表示,四川在旅游方面有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我们之后将计划组织考察团前来学习借鉴四川的旅游优点。”

  推出民族文化村落

  让四川风景有了更多人文感

  ——贵州旅游协会副会长杨俊

  “坪头村把生产生活场景都上升为旅游产品,比如具有观赏性和参与性的羌民族旅游活动,既能吸引游客,又能完整地保留民族文化。”贵州旅游协会副会长杨俊在参观坪头村时,对坪头村的灾区新貌赞不绝口。

  “怎么让游客留下来是我们旅游从业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杨俊表示,“地震遗址对客人的吸引度是够的,此次恢复重建的过程又推出了民族文化村落,让美丽四川的风景有了更多人文感,这样能够吸引更多以往来过九黄线的观光型游客再到四川。”

  他表示,四川灾后重建的新景区在产品方面又细又精,进入国际市场又很有卖点,很快就能打响国际名声。“这些,都值得同行借鉴。”

  借灾后重建的契机

  将乡村旅游做活值得学习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局长陈建军

  “广西和四川在旅游方面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两个地方都打民族文化山水特色牌。”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局局长陈建军来到茂县坪头村参观时,对于当地的旅游发展机制十分感兴趣。“四川这种乡村旅游带动区域发展的模式非常好,促进了农村面貌的变化,农民收入增加,农业结构调整,将民族文化、民族特色和乡村旅游结合得如此完美,我之前完全没想到。”陈建军表示,四川旅游借灾后重建契机,按照现代旅游的方式,将乡村旅游做活、做好,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值得学习。“把遗址变成新的旅游资源,这是一个很好的推广经验。”陈建军表示,正在举办的国际文化旅游节,就是一个很好的推广方式。

  四川有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巨大潜力

  ——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索丹·索莫基

  “四川有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巨大潜力!”“如今的四川比以前更美丽!”昨日上午,作为境外嘉宾代表,参加“2011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的世界旅游组织(UNWTO)执行主任索丹·索莫基来到开幕式举办地——汶川县水磨镇。

  “我一来到四川,就被她繁荣发展的景象、绚丽多姿的文化旅游资源所吸引。当然,最让我喜欢的还是美味可口的川菜和大熊猫这两个四川的旅游‘王牌’。”索丹·索莫基表示,他已经在四川待了三天,无论是四川优美的风景,还是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或者是憨态可掬的大熊猫,都让他流连忘返,“更不用说热情好客的四川人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四川灾后重建的工程让地震灾区焕然一新。”索丹·索莫基表示,现在四川的灾后重建进行得非常顺利,特别是在旅游方面。“旅游业是一个高韧性产业,而四川省灾后旅游业恢复的成功范例是这一说法的又一个有力佐证。”

  谈到四川旅游业,索丹·索莫基表示,四川是中国第一个与UNWTO共同制定省级旅游业发展规划的省份。“四川省之所以能成为旅游强省,重要原因之一是拥有丰富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尤其是那些被评为世界遗产的旅游胜地、保存完好的古镇,以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文明遗址。”索丹·索莫基认为,这些丰富的资源在吸引海内外游客来四川旅游的同时,也赋予了四川省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巨大潜力。

  不仅推广四川旅游

  还让世界借鉴灾后恢复经验

  ——世界旅游业理事会副主席鲍姆加藤

  “四川在灾后迅速恢复重建的成功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借鉴。”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副主席让·克劳德·鲍姆加藤在参加“2011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时表示,他此次来到四川,将收集更多四川在灾后恢复旅游的经验,并将四川旅游灾后迅速恢复的经验带给世界各国借鉴。

  鲍姆加藤表示,此次来到四川,经实地考察,发现四川灾后重建十分成功。“可以说,现在四川旅游已经有了焕然一新的面目,而且更加美丽。我会将四川旅游发展情况介绍给其他国家的旅游组织和行业,向全世界推广四川旅游,让更多人来到四川旅游。同时,我将吸引更多商家来四川投资,让四川的经济和旅游业发展更快。”

  加大影响力知名度

  让更多人了解大熊猫都江堰

  ——亚太旅游协会副首席执行官张科德

  “四川十分美丽,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但我觉得目前不少外国人对四川不够深入了解。”亚太旅游协会副首席执行官张科德谈到四川旅游市场时表示,“四川拥有很多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这是其他地方不能比拟的,如大熊猫、都江堰。”张科德认为,目前应该进一步扩大四川在全世界的宣传营销,扩大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让更多人了解四川、爱上四川。(记者 郭薇 刘鲁 采写 摄影 张全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