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绵阳平通镇上“永不消逝的电波”

2011年04月21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绵阳4月21日电 题:平通镇上“永不消逝的电波”

  作者 杨超

  “各位父老乡亲,平通镇广播站今天第一次播音开始……”每天清晨6点钟,陈祥贵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准时在广播中响起。这已成为当地民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从2001年被临时聘为四川省平武县平通镇广播员,到2004年招聘为镇广播电视站副站长。10多年来,陈祥贵既当“官”又当“兵”,默默无闻地融入当地广播电视网络建设。“5·12”特大地震中,他13岁的儿子和9岁的女儿双双遇难,原本四口之家的幸福生活瞬间坍塌。

  “那段时间,我们夫妻俩每天晚上都抱到一起哭,没有哪一天是开心的。”忍着巨大的悲痛,陈祥贵震后第一时间投入到抗震救灾之中。涉险救出20多名学生、协助武警水电三总队打通平通到豆叩道路、建设临时广播电视站,他每天不停地抢着做事。“那时根本不觉得累,没事情做反而感觉要崩溃。”

  地震虽然给陈祥贵以及整个平通镇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但在援建省的帮助下,两年多时间里平通脱胎换骨,重获新生。河堤、纪念广场、绿化带、路灯、“5·12”陈列馆、羌绣展厅、电影院、图书室……这一切是大家原来根本无法想象的。

  “现在全镇15个村广播设施都分到户。震前有线电视安装户数只有300多户,现在无线电视机顶盒和有线电视达到1000户左右。”说到自己的事业,陈祥贵十分欣慰。

  最让陈祥贵触动的是,经过灾后重建,乡亲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玉树地震时,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蹲在捐款箱附近卖鸡蛋。一上午100个鸡蛋卖了80元,她又从自己包里掏出来20元,凑齐100元放进了捐款箱。她说我也只有这个能力,要不然我还要再多捐点。”

  而今,除去广播电视线路维护,陈祥贵还主动承担了广播采播、拍摄宣传资料、下村播放电影等工作。

  “平武县有13个电影队。我们这个电影队负责两个乡镇,覆盖到每一个村。”摆弄着放映设备,陈祥贵说,平武的夏季入夜晚,每次回来基本上都是凌晨两点,同时还会经常遇到暴雨、山洪,但他感觉很充实。“现在一年要放200多场电影,我们今年还争取到每个社区去放,加大覆盖面。”

  “这3年,我最激动最难忘的是两个‘5月13日’。”已从地震巨大伤痛中走出的陈祥贵告诉记者,2008年5月13日早上,第一批进入平通救援的广安的武警部队跑步从桂溪赶到,当时所有老百姓都站在帐篷旁,没有一个不激动流泪。而2009年5月13日,一个小生命的降生,为这个一度失去欢乐与笑容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与憧憬。

  生活还将继续,电波永不消失。“镇上的群众都喜欢听广播。广播每天响起,大家的生活就有了一种安稳、和谐的氛围,有一种昂扬向上的激情。”陈祥贵说,除了事业自己还要好好照顾家庭、女儿,让她快乐地成长。(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