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台湾、日本记者称,中国震后对口援建模式值得借鉴

2011年04月22日 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4月21日电 (刘贤)中外媒体“重返灾区看巨变”采访活动21日结束。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参观采访3天后,台湾、日本媒体记者表示,中国的对口援建模式效率高、权责分明,值得借鉴。

  日本和台湾处于地震多发地带,其媒体在此次深入四川地震灾区的采访活动中十分关注中国对口援建模式的成效。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国决定按照“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原则,建立对口支援机制。广东、山东、浙江等18个省市立即行动起来,对震灾区公共基础设施重建、住房重建、经济规划等方面进行“一对一”的支援。

  台湾《旺报》编辑部综合组副主任洪肇君表示,中国政府救灾时迅速果断,国家所有力量都去参与救灾,“三年后来到震灾区,我觉得重建速度是非常快的,出乎我们的意料”。

  日本某媒体记者是第一次到四川震灾区,他最大的感受是中国政府集中力量进行重建的效果惊人。“对口援建是很好的做法”,他表示,现在很多日本专家都非常关注中国的对口援建。日本政府为预防大地震曾做过“短期内的输送救灾物资”方面的对口援助计划。

  台湾《中国时报》大陆新闻中心主任记者朱建陵比较了大陆与台湾地震重建的差异。他认为,大陆的行政效率确实很强,各地建设非常快,而台湾的好处在于民间组织的力量很强。他表示,对口援建的省市有比较和竞争,在每个地方都做得很认真很细致。整个建设过程中,援建方与受援方一直在沟通,这种方式很好。对口援建把重建任务分摊到全国各地,这比台湾用民间社会的力量更有效率而且权责更清楚。(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