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无腿蛙王"震后用双手划出新生

2011年04月22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绵阳4月22日电 题:“无腿蛙王”震后用双手划出新生

  作者 杨超

  虽然双腿高位截肢,但在泳池里、赛道上,他却犹若“飞鱼”。“我想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只要信念和梦想还在,残缺的身体同样可以创造精彩的人生。”今年21岁的残障游泳运动员代国宏说。

  3年前“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代国宏是北川中学的一名学生,跟同学们一起被埋进废墟,40多个小时后获救。然而,他却永远失去了双腿。

  “我们班52个人,活下来26个。寝室里的7个好友就剩我一人。”由于病情严重,加上身体正处在发育期,已经高位截肢的代国宏还要通过频繁的手术来阻止腿部骨骼继续生长。“那段时间我感觉很迷茫,经常把自己关在病房里,不说话,不想搭理任何人,有时还冲着爸妈、哥哥和医生护士发火。”

  直到2009年2月,四川省残联前往地震伤员康复中心选拔运动员,代国宏的人生出现了转折。“原来没有受过任何专业训练。当时听医生说游泳对身体有好处,就去试一试。”两个月后,代国宏接到了游泳教练的通知。

  “游泳是在云南集训,还要到北京去比赛。虽然很害怕,但是水给我的感觉很好,所以就去了。”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想法,最终让他站在全国冠军的领奖台上,这是代国宏未曾想到的。

  就在他处于以“玩”代训状态的时候,一位云南“篮球女孩”的坚强给他带来了震撼。“她最多14岁的样子,比我还小。因为小时候遭遇车祸双腿截肢,只靠两只手撑着篮球走路。”虽然身患残疾,但小女孩自由泳、蛙泳、仰泳样样娴熟。“当时的训练计划还剩40天,我决心一定要超过她。男娃娃还游不过一个女娃娃,那太丢脸了。”

  两个月的集训后,2009年8月,代国宏以测试者的身份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并取得了100米仰泳第三名的好成绩。

  因为课程耽搁了两年之久,代国宏一直想重返校园继续读书。但那次比赛结束后,他感到犹豫彷徨:“回校肯定要留级,我也不想被别人照顾。教练说,如果现在放弃游泳的话,年龄大了想游恐怕也不行了,而且,学游泳的同时一样可以考大学。”

  2009年12月,代国宏正式加入四川省残疾人游泳队,成为一名专业的游泳运动员。面对更高强度的训练,代国宏以直面困难的精神挑战自己。“尤其是学蛙泳。因为没有腿全靠手,人家蹬一下腿划一下手,我就只有划两次手。但是我想,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做出成绩。”

  2010年4月,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代国宏获得男子100米蛙泳冠军。随后,他代表绵阳参加四川省第7届残疾人运动会,摘取两枚金牌、两枚铜牌,破两项省纪录。

  赛后,代国宏把金牌作为礼物送给了母校北川中学,并和朋友自发组织爱心服务站帮助他人,还并出演了以他的经历拍摄的故事片《从零开始》和MTV《勇敢的心》。“我想,灾区还有很多因灾致残的年轻人像我一样,不抛弃不放弃,敢于从灾难中走出来寻找自己的梦想。我想用行动证明,我们残而不废。”

  目前,代国宏正和队友们一起备战今年10月的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参加2012年伦敦残奥会更成为他新的目标。“2012年后,不管自己成绩达到什么样的状态,我都会重返课堂,迎接新的挑战。”(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