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震后重建小镇的未来

2011年04月24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什邡4月24日电 题:震后重建小镇的未来

  作者 刘贤

  “5·12”汶川特大地震对一个地区的影响不仅仅是人的伤亡、基础设施和住房的损毁。震后三年内重建一新的四川什邡市红白镇正面临着地震带来的耕地灭失、人口迁移、产业受挫等难题。重建小镇的未来成为当地官员心中的首要大事。

  与汶川县属龙门山脉一山两翼,距震中映秀直线距离不到20公里的红白镇被地震夷为平地,1000多人失去生命,交通全部中断,特色农业、采矿业、旅游业等主导产业毁于一旦。

  震后,北京安排1.8亿元人民币资金,整体援建红白镇。现在的红白镇集镇从震前的0.75平方公里扩大到2平方公里。记者日前探访这里时看到,新学校、新住房、新福利院……红白镇上已难觅地震痕迹,基础设施至少跨越发展了20年。

  但是去年上任的镇长李得立还没办法松口气,“现在老百姓房子是建好了,但是腰包还不鼓。下一步要考虑增收。”他说。

  然而,摆在李得立眼前的情况是:地震摧毁了当地部分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整个重建中,红白镇共安置了1600余名因灾失地的群众;此前人气极旺的西部经济欢乐谷也在地震中被毁。

  今年40岁的刘刚桂如今在家带2岁大的孩子,靠丈夫在矿山打工的1000多元月工资生活。没有土地的她打算等孩子更大一些,自己也去打工。刘刚桂希望能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除了老百姓的就业增收问题,压在李得立心头上的还有公共基础设施的运营成本:集镇面积大了,人口多了,在产业受挫的情况下财力怎么支撑下去?

  灾后重建和经济结构转型,这两件重大而复杂的工作同时摆在了红白镇执政者的桌面上。

  李得立盘算着红白镇的“资本”:地震中保留下来的生态资源、享誉四川省内外的红白茶和红白豆腐、震前就有一定基础的农家乐旅游、在援建中已经恢复的交通基础设施。

  在北京的智力援助和技术支持下,红白镇在重建的同时给经济“加油”。

  红白镇引进企业打造莹华山国际休闲养生度假区项目,在生态资源较好的峡马口村和五桂坪村大力种植茶花吸引观光客。

  振兴经济“要几条腿走路”,李得立表示,除了生态旅游和农家乐,该镇还发展猕猴桃、药材等高附加值的林下种养殖业。他指着后山告诉记者:“那里种的都是红心猕猴桃,销路很好,每亩年产值是1万多元,比种水稻的附加值高多了。除了在成熟季节销售,还能加工成猕猴桃干等产品。”

  半年前在集镇上开了家“感恩超市”的刘安蓉说,现在每个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以后还要装修一家感恩茶楼,“看我的表情就知道对未来的信心了”。

  今年30岁的李得立已在心中画了一张产业振兴的时刻表。他说,今年要将重建收尾工作做完,规范管理,年底前要让五桂坪和峡马口亮相。(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